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对于我们加强和改善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推进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湖南省出台的《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国首部同时规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创新之举。为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奋力推进蒸湘网信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在“学思用”上做文章、在“知信行”上下功夫,围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能力水平,为不断开创网络强国建设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思想上对标对表,确保政治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互联网管理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讲政治是对网信部门第一位的要求。”蒸湘是区域中心之城、产业集聚之城、生态宜居之城、人文荟萃之城,是全市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所在地,做好网信工作尤为重要、责无旁贷。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定位和重大意义,必须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深远影响,从讲政治的高度推动网信工作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落实上坚定坚决,确保社会安定。当今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一场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核心的新的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正在全球如火如荼地展开,围绕网络空间发展主导权、制网权的争夺日趋激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对此,我们必须夯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全区网信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工作领导,切实把网信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提高学网、懂网、用网、治网能力,以“一盘棋”管好“一张网”。必须激发强大能量。强化正面舆论引导,完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牢牢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打好舆论引导“主动仗”,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必须保持高压态势,《条例》中对网络信息发布者进行规定,因发布信息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定期开展网络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提高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应急能力,对网络问题严管严控、露头就打,真正确保社会安定。

  三是行动上紧跟紧随,确保人民安宁。网信工作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信工作,将其纳入重点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基层党委,我们必须加大网络宣传工作,通过开设专栏、建立专题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引导群众增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拥护与支持,引导群众增强对形势政策的了解和认识。加大数据利用能力建设。《条例》第三章信息化促进中,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数据管理、公共数据共享、开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加快提升数据利用能力建设,为人民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服务。必须通过网络倾听民意。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强化网络问政,集众智于一处,纳百策于一体,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切实形成群众参与、各方联动的干事创业大格局。必须通过网络接受监督。利用网络媒体公开透明的特点,主动公开各部门职能职责、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政府文件、审批事项、工作动态、招商项目、便民服务等事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作者系中共蒸湘区委书记、区委网信委主任)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