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1 日,在广州体育馆搭建的四组气膜方舱实验室。6 月 2 日凌晨,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州实验室指导金域医学等单位共建的四组 “ 猎鹰 ” 气膜方舱实验室在广州体育馆初步搭建完成,将于 3 日正式开始核酸检测。这是自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首次投入使用方舱实验室。 图 / 新华社

  本报记者梅玫长沙报道

  近期,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陆续发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初步判定为境外输入关联疫情。与以往疫情不同,广州市本次疫情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

  截至 6 月 2 日,广州市现存高风险地区 2 个(荔湾区白鹤洞街、荔湾区中南街),中风险地区 5 个,佛山市中风险地区 2 个。

  长沙市疾控中心多次发布提醒,近期如非必要,市民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及出差。因故需要出行时,市民需要注意什么?离穗人员有什么要求?

  出行前提前报备,返回长沙也要报备

  日前,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提醒:近期如非必要,市民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及出差。如果确实有出行需求要注意什么?记者从长沙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确实有出行需求的市民需要做好这三点:报备、防护和核酸检测。确需前往的市民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不要抱侥幸心理,务必全程科学规范佩戴口罩。

  返回长沙后,市民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此外,5 月 7 日以来,与广州市荔湾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轨迹有交集或有荔湾区旅居史的市民,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 ( 村 ) 报告,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因故离开广州,缺核酸阴性证明怎么办?

  目前,记者了解到,有需求前往广州中高风险地区的市民持 “ 健康码 ” 绿码可顺利通行,暂无限制;但离穗人员需持 72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5 月 31 日 22 时起,通过广州辖区内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等站场离穗的旅客(不含外地中转旅客),须凭 “ 健康码 ” 绿码,并持有 72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离穗出省的小型汽车司乘人员,须持有 72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备查验。

  如何界定符合 “72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时间要求?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解释,飞机机票、列车或公路客车车票的出发时间 72 小时内,需开展过一次核酸检测(时间为电子健康码或相关纸质凭证的核酸 “ 检测时间 ”)。例如 “ 检测时间 ” 为 2021 年 6 月 1 日 10 时,则可以购买 2021 年 6 月 1 日 10 时之后至 6 月 4 日 10 时之前出行的车票。

  如果因故需必要出行,却又没有 “72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医疗机构会对出具了已购机票、车票(纸质或电子票据)的需核酸检测的人员进行备注,标记出行时间,根据出行时间的紧迫程度在检测过程中予以酌情优先安排。

  广州海珠区番禺区出现新增病例

  据新华社电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6 月 2 日通报,6 月 1 日 0 时至 24 时,广州市新增境内确诊病例 7 例,新增境内无症状感染者 5 例。

  据通报,新增 7 例境内确诊病例和 5 例境内无症状感染者中,有 10 人常住广州市荔湾区,另有 1 例确诊病例常住海珠区昌岗街道,1 例确诊病例常住番禺区洛浦街道。

  通报称,新增 7 例确诊病例和 5 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从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中主动排查发现,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均为阳性,即转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链接

  广东将高考人员分为 “ 七类人群 ”

  据新华社电今年是广东新高考第一年,全省高考报名人数 78.3 万人,其中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 63.6 万人,全省共设考点 484 个、考场 2.44 万个,监考及考务人员近 8 万人。广东分人群分区域分考点对考生及考务人员进行管理,多部门联动保障 63.6 万考生的顺利高考。

  “ 七类人群 ”:第一类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考生;第二类是密切接触、次密切接触考生;第三类是红码、黄码和发热考生;第四类是普通考生;第五类是社会考生;第六类是考务人员;第七类是家长。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表示,对不同类别的人员采取不同防控措施:对全体考生要求做到两个全覆盖:考前 14 天连续健康状况监测和 7 天核酸检测全覆盖;对全体考务人员做到三个全覆盖,除以上两个全覆盖外,还要求做到疫苗接种全覆盖。

  6 月 2 日凌晨,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景李虎说,广东设置高风险地区考点,防控措施是 “ 两个不交叉 ”,即校内、校外人员不交叉;高风险地区和中低风险地区人员不交叉。

  同时,为了尽量让考生能在熟悉的地方考试,处于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可以回到中风险地区考试,安排专人专车接送,闭环管理。

  广州市有一所医院目前收治了一名高三考生,为无症状感染者。针对这类核酸检测阳性考生或将来可能确诊的考生,只要健康条件允许,广东将在其救治医院设立考场,医务人员密切监测,保证医疗救治场所独立、隔离,并安装监控录像设备,考试结束后对试卷进行消毒处理。

  对于密切接触、次密切接触考生,广东将设立隔离考点,其中密接考生,一人一考场;次密接考生不超过四人一考场。

  考生往返考场须提供考前两天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考生使用专用车辆实行闭环接送、转运。而其他普通考生将被安排在普通高考考点的考场进行。

  根据不同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广东分区域对待,分别制定防控措施。

  对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广州、佛山市,5 月 31 日至 6 月 11 日,两市高一、高二学生不返校,实行线上教学;高三住宿考生实行封闭管理;高三走读考生尽可能到校寄宿实行封闭管理,或居家自学。

  对于疫情防控形势相对平稳的深圳市、茂名市电白区,高三寄宿学生实行封闭管理,高三走读学生尽可能到校寄宿。其他未出现疫情的地区,高三住宿生原则上实行封闭管理。

  针对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广东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介绍,“ 为了让大家安心,气象部门与教育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对全省 484 个考场天气情况进行整合,大家可以在‘粤省事’小程序、‘广东天气’微博、微信和网站查询。” 广东公安、交通等部门也将在高考期间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