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刺鼻味道的毒烟不断灌向室内;明火蹿出,封堵住了楼道出口;父母带着孩子趴在窗口大声呼救,满脸惊慌……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在 4 月 1 日深夜,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五一东路的一栋自建居民楼中。

  当晚 11 点 20 分,益阳市 119 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该居民楼楼梯间突发大火,火势迅速蔓延,导致楼上十户居民被困家中,危在旦夕。119 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大码头消防救援站两台水罐消防车、16 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

  然而,消防车在距离火灾现场 500 米处的一条小路受阻,一条仅两车宽(约 4 米)的小路一侧停满了私家车,仅留出狭窄的过道供消防车通行,为让消防车顺利通行,一名消防指战员下车观察路况,指导通行。

  1 米、5 米、10 米…… 2 辆消防车缓慢通行,眼看就要到火灾现场,不料却被转弯处的 “ 拦路虎 ” 给拦住了:私家车挡路,消防车无法继续前行。

  一名消防指战员下车徒步前往现场侦察,发现着火楼栋离消防车大约 200 米,楼梯间火势处于猛烈燃烧状态,楼上十户居民被困家中。

  情况危急,现场指挥员刘言命令 3 名消防指战员先行携带灭火器到达现场进行扑救,后方消防指战员同步从停车点铺设水带到火灾现场进行扑救。

  消防指战员到达火灾现场后,发现该自建房为砖混结构,共六楼,其中一至五楼为住户,住有 10 户居民,6 楼为空置房。起火点位于一楼楼梯间,楼梯间内停靠着一辆电动自行车和一辆摩托车,两辆车已被大火熊熊包围,引燃周围杂物,火势呈猛烈燃烧阶段,迅速向上蔓延,浓烟弥漫整个楼道。

  “ 你们都在家里别下来,用湿毛巾、被单将门缝堵住…… ” 由于起火位置在一楼楼梯口,楼梯间被浓烟封堵,现场消防指战员分两组,一组消防指战员在确定断电的情况下,直接利用水枪压制火势;另一组消防指战员穿戴好空气呼吸器,在水枪的掩护下,上楼逐层敲门喊话,在确保住户安全的情况下,提醒大家关好门窗,用湿毛巾、被单堵住门缝。经过 10 分钟的奋力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随后,消防指战员逐户清点人数,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撤离现场。

  据现场居民反映,此次火灾疑似是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由于充电时间过长导致充电器短路,引发自燃。火灾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消防提醒:请勿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走道和楼梯间。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呼吁广大群众,消防车通道是 “ 生命通道 ”,必须时刻保持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对个人存在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处警告或者 500 元以下罚款,希望大家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共同维护平安和谐的社会安全环境。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