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开辟长沙至巴黎、阿姆斯特丹、纽约、多伦多等欧美城市的洲际直达航线,打造中部地区跨境电商展示销售中心……近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获省政府批复。《规划》明确,将打造长江经济带空铁联运枢纽、创新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构建现代化高端临空产业体系、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智慧航空城。

  建设黄花国际机场T3航站楼和第三跑道

  示范区规划范围西至京港澳高速,东至机场东大道,北至盼盼路、远大路、漓湘路一线,南至湘府路、东六路、劳动东路一线,总面积140平方公里。

  《规划》将发展目标分为近期(2019年—2025年)、中期(2026年—2030年)及远期(2031年—2035年)。近期发展目标中明确,建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3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实现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产业发展方面,引入1—2家货运航空公司建立基地。培育10—20家临空高科技企业与科技服务企业,新航空运输相关的直接经济增加值达250亿元。

  《规划》要求,构建长沙四小时国际航空经济圈,将长沙机场打造成中部最佳国际航空枢纽。具体来说,积极新开或加密长沙至东南亚、南亚、西亚等国家的四小时航空圈城市航线;构建湘非合作的空中便利通道,积极布局长沙至亚的斯亚贝巴等非洲重要城市的洲际直达航线,加快开辟长沙至巴黎、阿姆斯特丹、纽约、多伦多等欧美城市的洲际直达航线;适度发展长沙至南美和中东航线。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国内快线/干线网络建设。加快构建长沙至国内重点枢纽机场的精品航空快线。重点构建长沙至北京、上海两地每日15班以上的精品快线;构建长沙至成都、昆明、深圳、重庆、西安、乌鲁木齐、哈尔滨等国内十大航空枢纽城市的精品航线;加密长沙至杭州、海口、天津、济南、青岛、太原、福州、沈阳、宁波等国内重要城市的航班航线。

  “‘四小时航空经济圈’的构建就是更好地、最大限度地放大‘一带一部’的特殊区位优势。”湖南大学经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琳认为,在吸引和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优质要素和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过程当中,它可以起到枢纽的作用,甚至可以在全球范围中优化资源配置,形成高素质要素集聚和产业集聚的高地。

  打造中部跨境电商展销中心

  《规划》明确,面向电子信息产品、高端装备、智能家电等出口导向优势产业,以及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食品、化妆品、家居用品、文化艺术品等进口导向消费品,打造覆盖贸易洽谈、商品展销、仓储运输、消费体验等功能的中部地区跨境电商展示销售中心。

  “一般电子工业、软件等文化产业都比较适用于航空运输,跨境电商的特点就是小批量、轻物质,所以在临空经济发展过程中,和电商是一个绝配。”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经济学教授王义高认为,临空经济具有跨度大、速度快等特点,“把一些轻质的工业、产业如跨境电商通过临空经济区来进行进出口,也将进一步降低人员、物流、交通等各项成本,将临空经济和跨境电商的特点相结合,以此将各自的效益达到最大化。这种产业与临空经济的选择和配置是非常合理的。”

  王义高表示,“长沙作为内陆城市,不同产业走向世界的首选运输方式便是航空运输,此次《规划》的出台,将为长沙形成快速的、大跨度的、国际化的、远程的运输能力,同时也将创造新的临空经济产业。”

  本报记者张沁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