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华龙码头发现的山瑞鳖。君山华龙码头发现的山瑞鳖。
省水科所专家现场对君山华龙码头“巨型甲鱼”进行初步鉴定。省水科所专家现场对君山华龙码头“巨型甲鱼”进行初步鉴定。
邓铁牛将“巨型甲鱼”暂带回家中。邓铁牛将“巨型甲鱼”暂带回家中。
两只从岳阳接到省水管所的山瑞鳖暂时的“新家”。两只从岳阳接到省水管所的山瑞鳖暂时的“新家”。
带回水管所后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称重等测量。带回水管所后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称重等测量。

  红网时刻岳阳5月10日讯(记者 罗玲)继5月5日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在岳阳接收一只“巨型甲鱼”—山瑞鳖后,5月6日,岳阳君山区华龙码头又现35斤“巨型甲鱼”,经专家鉴定,同样为山瑞鳖。

  据华龙码头志愿者邓铁牛介绍,6日上午8点多,他按照惯例到华龙码头沿江边巡查,偶然看到一只类似甲鱼的动物在岸上爬行,后立马将其赶回江里,过了两个小时,当他第二次巡查的时候甲鱼又爬上岸,邓铁牛再次把它赶回江中,经过“四赶”“四回”后,担心任其在岸上“有心人”看到会起坏心思,邓铁牛决定将其先带回家中收养再行决定。

  将甲鱼带回家中,邓铁牛对其进行了简单的消毒处理后便立即联系上君山区宣传部门,希望寻求相关部门的帮助。得知消息后君山区宣传部随即联系君山渔政管理站,由于先前有报道岳阳现“巨型甲鱼”山瑞鳖,考虑到眼前这个“庞然大物”可能也是国家保护动物,君山区渔政管理站马上与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取得联系,请求进行详细鉴定。

  5月7日上午,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鸿来到君山将甲鱼接到“新家”。经初步鉴定为濒危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山瑞鳖。除了嘴巴处有伤皮,行动乏力,整体情况较好。需要带回研究所检查、消炎处理。

  李鸿介绍,两只山瑞鳖同为雄性,上次岳阳渔民何建国捐出的山瑞鳖因接收时伤势比较严重,为了避免受到二次感染,工作人员带回后每天都对其进行药物浸泡,加快伤口恢复。君山华龙码头发现的山瑞鳖伤势较轻,已做过一次药浴,目前,两只山瑞鳖伤势都有所好转,已放入暂养池。

  另据工作人员介绍,因三天内接连接收两只山瑞鳖,考虑到今后可能会接收到更多,省水科所将准备改建一个大池塘,采用仿生态模式,专用于山瑞鳖的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