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凌晨1点多,在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大桥上,突然传来“砰”的一声,一名年轻女子突然从桥上落入水中,并不停地扑腾。当时正在湖边和战友聊天的市民王涛见状后,立即展开救援,并找来一根绳索,抛入湖中,女孩抓获绳索后,被拉上了岸,最终转危为安。民警和120急救医生赶到后,女孩被送往医院。据女孩男友介绍,女孩系因情感,工作等各方面原因一时想不开轻生。

  王涛是国防科大的一名军官,家住梅溪湖附近。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恰逢他的两名战友,在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工作的退役军人胡荣东及另外一名退役军人房子龙来访,三人一起在梅溪湖大桥附近的湖畔聊天,旁边还有一位邻居在这里钓鱼。凌晨1时许,在大桥附近突然传来“砰”的一声,王涛循声望去,看到有人在水中扑腾。

  “有人落水了,赶紧救!”王涛赶紧组织两名战友和钓鱼人进行救援,他将钓鱼人的探照灯戴在头上照向女孩的方位,并喊着让钓鱼人放下带绳索的虾笼,另一面拨打110报警,告知警方有人落水。

  女孩落水的桥面距离水面大约有五六米,落水点距离岸边大约20米,水深四五米,幸运的是,当虾笼丢入水中后,女孩像救命稻草一般拽住了。王涛跳到嗓子眼的心落下了一半,但还是不敢掉以轻心,怕绳子被拽断,向桥面上的钓鱼人喊道:“慢慢拉!往这边点!”女孩快被拉到岸边时,绳子险些扯断,因担心绳索支撑不住,王涛赶紧将钓鱼人的抄网伸到女孩的胳膊底下起支撑作用,然后和房子龙下水将女孩抱了上来。

  “最初并不知道她是什么原因落水的,只是在桥上发现了她的随身包,我想找一下她家人的联系方式,她的手机很快有个电话过来了。”王涛说,打电话的人自称女孩的朋友,称女孩有轻生念头,王涛赶紧让对方找女孩的家人过来,对方则称女孩是邵阳人,只有男朋友在长沙,王涛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给对方让女孩男友联系他。

  女孩被救上岸后,意识有些模糊,一句话也没能说,王涛和战友将女孩翻过身来吐水,并和120急救医生保持联系,询问急救措施是否恰当。不一会儿,110民警和120急救医生都赶到了现场。

  110民警是带着女孩男友过来的,据女孩男友说,女孩最近因为感情、工作方面的原因,情绪不是很好。他在当晚发现女孩有轻生念头后,一直联系她未果,并报警和民警一起寻找,但一直没找到,直到王涛报警才知道她在梅溪湖桥上跳了下去。

  事后,女孩被送往医院,身体也并无大碍。王涛和几名救人者随即也离开了现场。

尽管事情过了几天,王涛还牵挂着这个女孩,不过事后他再没见过她。尽管事情过了几天,王涛还牵挂着这个女孩,不过事后他再没见过她。

  “幸亏她当时跳到湖里面后人是有意识的,当时也不知道她什么原因坠湖,可能是求生的本能让她抓住了绳索,如果当时没抓住我们也会想别的办法。”王涛今年33岁,是一名少校军官,也是一名博士后,在国防科技大学从事《基层政治工作研究》杂志编辑工作,曾参加玉树抗震救灾、舟曲泥石流抢险等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并荣立三等功。

  “她出现这个情况,可能需要心理方面的一些辅导,正打算帮她联系我们学校心理方面的专家,给她做一些心理辅导工作,避免以后发生类似的情况。”王涛说。

  潇湘晨报记者曹伟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