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8 年的巴西国家博物馆被烧,到最新的巴黎圣母院大火,文明会被大火淹没,这种恐慌挤满了惆怅。在我国,古建筑基本为木质,被火灾颠覆的可能性更大、更危险。湖南文史专家陈先枢介绍,在湖南,古建筑群的维护和修缮是一大难题。历经沧桑的岳阳楼、南岳大庙等,同样不可轻忽。

  这些算与巴黎圣母院“ 同龄” 的古建筑,又以怎样的状况维护?潇湘晨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景区负责人。

  岳阳楼:防火毯喷防火漆,每层四五个报警器

  1163 年,巴黎圣母院在塞纳河畔拔地而起,而早在900 多年前,湖南就有了数次被烧又数次重建的岳阳楼。

  “ 在1700 年的历史里,岳阳楼遭遇过电火、雷击火、水患、蚁攻,对岳阳楼而言,没什么比存活更重要。” 岳阳楼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时间4 月16 日,得知消息巴黎圣母院遭遇大火,损失惨重。当天,岳阳楼上下立马召开会议,一同观看起火视频,制定更严密的防火措施。

  岳阳楼为纯木结构,且年时经久,干燥,油漆多,最怕见火。其一为电火,为了防止火源失火,岳阳楼主楼不通电,导电线不上楼。为了防烟火,岳阳楼每层设立4 至5 个独立烟杆报警器,为了防护火灾,岳阳楼主楼全楼铺设防火地毯,并在地毯外层,喷洒一层防火漆。

  负责人介绍,每晚六点,岳阳楼关闭后,安保人员都要出动,从上至下对主楼排查有无人员逗留、物品遗落。无论多晚,也有两名值班人员,查看着监控。提防烟雾或明火。而消防人员在1 分钟内,即可抵达主楼灭火。同时,为防雷击火,楼区会对避雷针定期检修。

  南岳大庙:庙里建起消防站,人和机器一起忙

  和岳阳楼一样,曾在历史长河里饱受大火炙烤的南岳大庙,曾经历六次大火,十六次修缮扩建。

  南岳区消防大队队长谭朝晖介绍,为了防火,南岳大庙内设立微型消防站,成立南岳大庙专职消防队。消防专职队内有12 名消防队员,1 台小型水罐消防车、1 辆消防摩托车、3 台消防泵、50 盘水带和30 余套个人防护装备。

  为有效杀死火苗,南岳大庙在2016 年完成了消防设施改造工程,共安装了26 台区域报警分机和1 台主控报警器,164 个消火栓、384 个复合式感烟感温火灾探测器及其它安全应急设施设备,铺设消防供水管4700 多米。此外,为了严格防护火灾,南岳大庙实施了“ 人防+ 技防” 的双重保障。南岳大庙以大庙管理使用单位为单元,将景区寺庙分为3 个大网格、24 个中网格、58 个小网格。推行“ 划片、分包、定人” 模式,让每一个人都担起维护这座大庙的重任。

  白日里,消防人员与值班工作人员一道,检查烟雾和明火情况。闭庙后,园内的报警措施启动,如有紧急情况发生,报警器将第一时间通知至值班室,值班室报告至微型消防站,即刻便可查看情况,处理火情。

  潇湘晨报记者马慧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