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3月31日讯(通讯员 戴帅汝)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省级站消息称,昨天(30日),雨水笼罩湖南大部。预计今天,湖南中部和南部地区将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4月1~3日,大部分地区有降雨,其中2~3日湘中以南局地大到暴雨。气温前降后升,起伏较大,公众需注意及时添加衣物,谨防感冒。

  实况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湘西、湘北地区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局地中到大雨;最高气温湘西北、湘北20~22℃,其他地区24~26℃;最低气温湘西北、湘北9~11℃,其他地区11~13℃。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南部地区雨日多。今天湘中以南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4月1~3日,大部分地区有降雨,其中2~3日湘中以南局地大到暴雨。

  具体来看: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多云间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局地中雨;北风3-4级,江湖面上阵风7级。明晚到2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雨,其中湘中以北部分中雨,局地大雨。2日晚到3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中以南局地大到暴雨。

  气温方面,今明两天有一次强冷空气过程,气温明显下滑;4月2日开始,气温回升。其中今天最高气温14~16℃,明天最高气温湘北18~20℃,其他地区16~18℃,明天最低气温10~12℃。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注意防御近期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并且还要关注与防范较强冷空气造成的降温、降水和风力加大对交通、农业的不利影响,尤其需注意水上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