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湘NA0044小车驾驶人陈某在辰溪南收费站准备上高速时因酒驾被民警查获。陈某称刚和亲朋好友聚会喝了点酒,突然就接到电话,得知妻子在深圳马上要生孩子了,火急火燎就往深圳赶,直到在收费站被民警查获。后经检验,陈某酒精含量为78mg/100ml,陈某对检验结果亦无异议,民警现场开具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通知当事人15日内到怀化北大队接受进一步的处理。

  胡椒提醒

  酒后驾驶机动不论是自身的感知能力还是判断、操作能力都会大幅降低,极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而高速公路上酒驾发生事故后果将更为严重。所以不论何时何事,都不可以触碰酒驾这根红线,依法开车才能平安到家。

  酒驾的违法成本:

  酒驾违法连带的后果十分严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回酒驾,终身后悔

  从处罚成本上看: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以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12分,并处暂扣六个月。醉酒后驾车的,由交管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酒驾或醉驾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交管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从时间成本上看:

  酒驾被查获,驾驶证将被暂扣6个月,在此期间不能再驾驶机动车,日常生活将带来一定的不便。此外,酒驾违法行为将被一次记12分,驾驶证将被扣留,驾驶人须到交管部门预约参加为期7天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培训并参加科目一考试。

  从经济成本上看:

  一旦因驾驶人“涉酒”发生交通事故,商业保险不予赔付,驾驶人需自行承担车损和人员伤亡的经济赔偿。从其他方面来看,国家干部、公务员,醉驾犯罪并被判刑的,开除公职,开除党籍;出国会被拒签;想自主创业开公司,可能领不到营业执照;想从事律师、安保、航空等工作,或者参军、报考军校、警校、公务员等,也会因有犯罪记录而受限。

  交通安全

  从来都是性命攸关的大事儿

  可总有人不以为意

  将生命视作儿戏

  一次心存侥幸的

  酒驾

  可能会把你和他人的人生都毁掉

  甚至可能拉着整个家庭

  一起陷入绝境

  生命面前无小事

  哪怕是再细微

  再不经意

  都切切实实关乎到

  你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所以

  请时刻牢记

  开车不饮酒

  饮酒不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