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岁幼童误吞硬币 家长迟疑险酿危情

  本报讯 “幸亏还是送到医院来了!以后有什么事再也不等、不拖了,一定第一时间送过来!”近日,看着从孙子胃里取出的五角硬币,苏仙区白鹿洞镇下白水村一岁幼童俊俊的爷爷心有余悸,连声感叹。

  据了解,11月1日,俊俊的奶奶首先发现被俊俊把玩的五角硬币不见了踪影,怀疑硬币已被俊俊吞入腹中,连忙与老伴带着孩子前往社区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证实,那枚硬币确实正躺在俊俊的胃里。社区医院医生建议立即带俊俊去市里的大医院取出硬币,但俊俊的爷爷抱着侥幸心理,决定再等几天,看俊俊能否自己将硬币排泄出来。这一等,就等了6天。

  眼见这么多天过去,硬币仍在俊俊的胃里,11月6日,俊俊的爷爷奶奶赶忙将俊俊送到郴州市中医院求救。医生检查发现,坚硬的硬币已经把俊俊的胃粘膜划伤了,若继续滞留在胃部,将会造成溃疡,甚至胃穿孔。医生立即为俊俊实施了胃镜手术,几经周折,终于取出了硬币,让俊俊转危为安。

  俊俊的主治医师尤飞介绍,幼儿的胃幽门部,只有5角硬币的三分之一那么大,很难让硬币顺利通过并排出;即使硬币越过幽门,进入小肠,也可能因为小肠畸形或梗阻等卡住出不来,给孩子的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尤飞提醒,家长在家摆放物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别针、钥匙、硬币、珠宝、纽扣、电池等物品,尽量不要放在孩子能接触到的地方;如果发现幼儿已误吞了硬币或其他异物,最好及时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进行评估或将异物等取出,不要迷信吞饭、喝茶油、吃韭菜或香蕉之类的“土方子”,以免延误治疗。

  (郴州日报 记者 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