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鹤城区,新开业的山下花海景区紫藤锦簇。陈敏捷/摄湖南怀化鹤城区,新开业的山下花海景区紫藤锦簇。陈敏捷/摄
10月1日,张家界黄龙洞景区新开放高空跳伞项目,三位身系鲜红国旗的国家跳伞队女队员乘直升机抵达高空后跃下,献上跳伞表演。李远明/摄10月1日,张家界黄龙洞景区新开放高空跳伞项目,三位身系鲜红国旗的国家跳伞队女队员乘直升机抵达高空后跃下,献上跳伞表演。李远明/摄
书堂山国学小镇·泥爸爸场景育学园开园。何超/摄书堂山国学小镇·泥爸爸场景育学园开园。何超/摄

  红网时刻10月1日讯(记者 姚冶)今天是2018年国庆黄金周首日。晴好的天气让人们出游热情空前高涨,首日出游热度甚至大大超过了去年长达8天的“超级国庆黄金周”。

  来自湖南省旅发委数据,10月1日,湖南省纳入全省监测的127个旅游区(点)共接待游客142.43万人次,同比增长40.9%;景区旅游收入达9680.0万元,同比增长25.5%。

  新景区、新项目助热

  在湖南,随着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全面推进,一批受市场欢迎的新景区陆续开园,进一步丰富了全省旅游产品体系。

  国庆假日前夕,长沙望城铜官窑古镇开门迎客,并在国庆期间举办“首届铜官窑古镇湖湘非遗文化展”;10月1日,益阳云梦方舟七色花洲、怀化洪江区星空庄园盛装开园,长沙世界之窗新建的空中花园摩天轮国庆首发;长沙望城书堂山国学小镇开园,让孩子们在游乐中诵读国学书韵,感受传统文化;郴州王仙岭景区首推“乘热气球游王仙岭”活动;9月29日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面向广大游客开放体验,原汁原味的意大利建筑,惊险刺激妙趣横生的电影主题IP体验,纯正的意大利爵士乐盛典等都将汇聚于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首次亮相于全省游客和居民面前。

  乡村休闲产品拉动消费

  以感受乡土气息、拥抱亲近大自然、探秘古村落为目的的乡村休闲游正受到人们的追捧。

  国庆期间,岳阳洋沙湖举行“洋沙湖篝火音乐节”,花海、篝火、孔明灯、火把大巡游给乡村休闲游客带来丰收的体验;长沙望城千龙湖“疯狂的公仔”国庆主题游园会,让亲子休闲旅游乐不思蜀;怀化山下花海快乐谷开园迎客,五百亩浪漫花海沁人心脾;永州东安南溪花海推出打陀螺、打糍粑、滚铁圈、磨豆腐、抓鱼比赛等体验性活动,江永勾蓝瑶寨举行洗泥宴及丰富多彩的瑶族风情民俗表演节目,金易德农庄深入挖掘东安鹿马桥镇“老师傅”文化,推出赏油葵,品尝十大碗美食活动。

  创新旅游业态等你尝鲜

  随着湿地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工业旅游、森林旅游、研学旅游等竞相发展,旅游的功能得到极大扩展,人们的假日旅游消费也有了更多选择。

  黄金周首日,宁乡灰汤、郴州汝城、邵阳魏源(高州)等温泉健体旅游产品得到热捧;张家界黄龙洞景区开放高空跳伞项目,惊艳国内外游客;湘潭昭山风景区 “湖南健康产业园”推出了康养旅游项目;长沙洋湖湿地公园景区开展了洋湖湿地社会实践、洋湖湿地自然笔记大赛、洋湖秋季观鸟暨鸟类摄影大赛系列公益环境教育活动;韶山景区推出的红色教育产品,永州江永女书园推出的女书习俗产品、炎帝陵(舜帝陵)祭祖文化产品等红色主题、自然科普旅游产品吸引了不少亲子游家庭。

  各类活动激活假日旅游市场

  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旅游营销和民俗文化活动,也迸发出巨大假日旅游市场潜力。

  国庆期间,浏阳市举办浏阳焰火大会暨第八届国际音乐焰火大赛,橘子洲景区将举行国庆焰火晚会;永州东山景区、零陵古城及萍洲书院推出大型装置艺术、创意城市灯光秀、三国主题游乐活动以及草编、剪纸、画脸谱等非遗手工艺体验;怀化通道皇都侗文化村,推出合拢宴、拦门酒、芦笙踩堂等一系列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侗家民俗;洪江市黔阳古城将举办国庆民俗旅游节,推出《辰河弹腔》《将军巡城·千人共饮庆功酒》等实景演出和黔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侗黑陶”体验;郴州东江湖黄草镇举办第五届鱼文化节;湘西龙山县举办千里里耶首届土家民俗文化旅游节;矮寨奇观景区开展苗族婚俗、巫傩绝技、学打苗鼓等民俗表演及民俗互动活动。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全省旅游市场运行平稳、井然有序,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