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获悉,芦淞区一名1岁4个月的男童因吞食的核桃仁误入气管,导致窒息身亡。

  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李朝霞说,4月11日中午,这名男童被家长紧急送到急诊中心。此前,家长带着孩子在坐摇摇车,期间给孩子喂食核桃仁,结果孩子吞咽时呛到了。家长见此赶紧给孩子喂水,可情况并未好转,孩子呼吸越来越困难。

  “孩子被送至医院时,距发生意外过去了近半个小时,瞳孔放大面色苍白,已没有呼吸和心跳。”李朝霞说,医生赶紧给孩子做心肺复苏,插管时发现他气管内有大量的水和核桃仁。由于窒息时间过长,孩子还是没能抢救过来,临床诊断为院前死亡,循环呼吸衰竭。

  “气道异物阻塞是非常凶险的意外伤害,如果异物将气管完全阻塞,会在4-7分钟夺取人的生命。”李朝霞说,异物误入气管,气管有排异功能,会有神经反射,比如呛咳和呕吐,如果继续喂水会加重气道阻塞,所以孩子被异物卡喉后一定不能喂水。儿童尚未发育完全,发生类似意外,无力通过咳嗽把异物排出,是气道异物阻塞的高发人群,且死亡率较高。

  李朝霞提醒,孩子3岁以前,家长一定不要喂核桃、花生米、瓜子、葡萄、爆米花、硬的或粘的糖果、果冻等食物。孩子吃东西时最好坐着,不要边走边吃,更不能边玩边吃,家长也不要逗孩子笑。食物一定要切成小块、去核,最好弄碎。同时,家长要注意看护,谨防孩子吞食异物。

  [知多点]孩子异物卡喉 可以这样急救

  孩子被食物或异物卡喉,家长一定要在5分钟之内实施急救。情况严重的,一定要送到最近的医院,以免耽误救治时机。

  1、拍背法:让孩子趴在救护者膝盖上,头朝下,托其胸,拍其背部,使小儿吐出异物。

  2、催吐法:用手指伸进孩子口腔,刺激舌根催吐,但这种方法只适用于较靠近喉部气管异物。

  3、迫挤胃部法:救护者抱住孩子腰部,用双手食指、中指顶压其上腹部,用力向后上方挤压,压后放松,重复而有节奏地进行,以形成冲击气流,将异物冲出。(株洲晚报记者 刘玺 通讯员 袁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