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通讯员 李双妍)全年实现财政收入20.77亿元,在省级园区中率先推行政企分开,金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全国首创“跨境一锁”快速通关模式,为湖南对外开放开启新窗口。近日,金霞经开区在项目建设推进会上通报,园区在2017年绩效考核中一举跻身省级园区第一,朝进位国家级园区的目标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7年,围绕“建设大城北 进位国家级”的目标,金霞经开区实现领跑湖南省级园区。固定资产投资230亿元,同比增长60%;规模以上服务业增加值63亿元,同比增长4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70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工业总产值515亿元,同比增长12%。依托沙坪工业组团成功获批省级开福高新区,高规格搭建了城北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崭新平台。

  目前,金霞经开区已成为湖南对外开放的新窗口。金霞口岸区域进出口货值、征收税款额分别占湖南省总额的24.8%和36.8%。金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全国首创“跨境一锁”快速通关模式,“湘粤港直通快车”实现香港、深圳、长沙三地货物提单全程“一单到底”,“湘欧快线”综合运输能力稳居全国一线班列,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在全省率先启动保税备货模式。智能物流绝对优势巩固,医药物流板块占全省产值的近1/3、占长沙产值的2/5。沙坪建筑、中民筑友获评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中民筑友被授予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全市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办公室成功落户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