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江一舟)近日,常德市民肖女士拨打12345市长热线求助称,自家孩子在武陵区北方之子幼稚园读书,幼儿园原本定于2月5日放假,由于天气原因,提前至1月29日,“这多出来的一星期学费该不该退?老师没有明说,我们做家长的也不好意思问。”

  2月2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武陵区北方之子幼稚园负责后勤工作的严老师。她解释说,因持续冰冻、天气极寒原因,幼儿园按照武陵区教育局统一安排于1月29日放假,比原定计划提前了7天。这里面除去一个不上学的双休日,应该退费的时间只有5天。严老师说,教育局有规定,保教费按月计退,伙食费按周计退,北方之子幼稚园本学期的保教费是4450元,伙食费是1100元,折合下来幼儿园应该要退给家长50元伙食费。严老师承认,武陵区教育局曾通知区属幼儿园将这一周的伙食费转到下学期。因为放假时间太匆忙,幼儿园没将退费的通知及时下发给家长,“下学期开学时,家长可自愿选择退费或者将这50元抵下学期伙食费。”

  武陵区教育局学前办主任张海清告诉记者,《湖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实施办法》中,对幼儿园收费退费有明确规定:保教费、住宿费和伙食费按月或按学期收取,不得跨学期收费(幼儿教育收费一学期按5个月150天计算)。幼儿入园后因故中途转园、退园或请假,要求退费的,保教费和住宿费按月计退,伙食费按周计退,“家长可以查询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并且根据该办法要求幼儿园退费。”

  对于幼儿园的回复和处理方式,肖女士表示可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