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肢残夫妻创业养幼禽,旺季月入3万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长江信息报记者记者 赵 芸 通讯员 周敏)3岁时,怀化女孩黄菊花遇车祸左腿高位截瘫;22岁时,爱神降临,她与同病房的汨罗残肢男子周云光一见钟情。

  20年过去了,两人一起抚育了2个儿女,还在家门口汨罗市古培镇杨梅铺村办起家禽幼苗养殖场,实现了创业梦。旺季时,两口子月收入近3万元,有了自己的别墅和小汽车。

  同命相连两人一见钟情  同命相连两人一见钟情

  因为一场事故,3岁的黄菊花高位截肢,落下左腿残疾。从小就活着别人异样的眼光中,黄菊花一度万念俱灰。在家人的呵护下,她重拾勇气和信心,装上假肢,以顽强的毅力,学会了用假肢走路。

  “身体残疾了,但心不能残。” 黄菊花说,遇见丈夫周云光,是一次偶然。1997年,黄菊花在去长沙康复医院装假肢时,认识同病房的汨罗男子周云光。一年后,她嫁到汨罗。

  一开始,两人并没有创业的门路,在农村,只靠种田为生。后来,两个孩子出生了,经济压力大了。夫妻尝试开过杂货店,也曾买回机器做起打米、碎玉米粉的小生意。周云光回忆,十多年前,家家户户打米,他和妻子从早到晚,灰头灰脸劳作近12个小时,一天碎二十多担谷子。

  夫妻俩半刻也闲不住,贩橘子,卖西瓜,开着三轮车跑沅江、大荆……说起过往经历,夫妻俩有说不出的心酸。

  夫妻合心创业苦尽甘来  夫妻合心创业苦尽甘来

  近些年,村里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小店生意淡了,两个孩子的学费几近没了着落。黄菊花和丈夫上残疾人网,希望找一条谋生的路子。夫妻俩寻思着养殖幼禽。2013年底,他们与合伙人在家门口建起小厂房,凑够4万多元,买回了5000只幼鸭、幼鹅,开始创业。

  一星期后,幼禽却无故死亡了2000多只,黄菊花和丈夫一时间慌了神。夫妻俩认真分析原因,买回养殖书籍,学习养殖知识。“温度、湿度要控制好,还要定期打疫苗,养家禽是个技术活。”黄菊花说。

  从陌生到熟悉,从熟练到精通,夫妇俩养殖技术进步不少,幼禽场的生产逐步步入正轨。如今,新购进鸡、鸭、鹅幼苗一般养殖7天左右就出栏,一年可饲养十来批,利润也挺可观。

  带领身边的残疾人共同致富

  黄菊花告诉记者,养殖风险大,年初禽流感,幼禽无人问津,损失好几万。如今进入旺季,近两个月补回损失还能赚个3万多。今年,他们养殖场出苗数量在7万只左右,估计年收入8万多元。

  黄菊花是个好强的人,记者采访得知,7年前她还代表岳阳市参加湖南省第八届残运会,在铅球项目上捧回了一块铜牌,而这期间,仅靠突击训练3个月。

  “很多残疾人都有动手能力,养殖鸡鸭根本就不存在问题,既能够在家创业,又能够照顾老人小孩,比外出打工都强。” 黄菊花说,眼下的目标,就是扩大养殖规模,办一个合作社,带领身边的残疾人一道谋个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