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的的哥解杰向记者介绍他刚装上的电子终端屏幕。 长沙晚报记者 陈暄 摄蓝的的哥解杰向记者介绍他刚装上的电子终端屏幕。 长沙晚报记者 陈暄 摄

  星辰在线1月7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陈暄)“装上这个屏,再也不用担心手机会没电、没流量,也不用担心边开车边接电话不安全了!”昨日,指着新安装的电子屏,蓝的湘AT4626驾驶员解杰笑着对记者说。

  当天,长沙蓝的、新里程、津红等多家出租车公司又有近百台出租车安装了由长沙市公共客运交通GPS指挥中心负责开发、安装的电子终端屏幕。由于该系统具 有电话预约和手机APP预约出租车的功能,且已在长沙1800余台出租车上安装,今后市民通过网络、电话预约出租车都会更加方便。

  更安全 点大屏幕就能接单

  记者注意到,新的电子终端屏幕约10厘米高、15厘米长,另一头连着一个读卡、刷卡机。屏幕最上面显示的是该台的士司机及车牌号码信息;屏幕正中间是几 个APP程序包括星城召车、快的、滴滴等打车软件,路程规划和平台短信;屏幕最下面是几个120、110、122等报警电话标识。

  解杰 告诉记者,以前用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接单时,要准备多个手机,还要将手机架在驾驶位附近,举着接听的时候并不安全,“如果我们接个单要5秒钟,这期间就 算车速只有30迈,一不留神车子也会开出去二三十米,很容易发生事故。而现在,只需要在大屏幕上点一下就能接单,简单又安全。”

  蓝的公 司营运生产部部长张毅程介绍,当市民选择通过网络平台预约车时,车载终端会发出语音提示,驾驶员能一键接单,一键通话沟通,实现出租车与乘客叫车地点自动 导航。简便的操作保障了出租车的行车安全,更提高了出租车的约车效率。此外,还能方便出租车公司内部管理,更有效地处理乘客的失物及投诉。

  更简单 乘客可拨打电话预约的士

  通过APP预约出租车,对于年轻人来说并不难,可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中老年乘客来说就不那么容易了。记者从负责安装该电子终端屏幕的赛格GPS中心 获悉,目前,由政府行业主导的打车平台已经投入使用,随着越来越多新的电子屏在出租车上安装,市民拨打电话84390000预约出租车将更加方便。

  据介绍,和目前市民使用的打车软件不同,行业电召平台只会向一定范围内的空车发放召车信息,保证安全运营。此外,还会对驾驶员和乘客采取扣分制,当乘客 或者驾驶员爽约时,则会扣去相应的分数。当分数累计到一定程度,乘客会被纳入黑名单,以后都不能再使用电召平台召车。驾驶员被拉进黑名单后,只有在别的司 机都不抢单的情况下才能抢单。

  更方便 打车可用银联卡“闪付”

  记者从负责安装该电子终端屏幕的赛格GPS中心获悉,新的电子终端屏幕就是以前出租车GPS的一个升级版,在保留了原先所有GPS的功能下,除了新增APP接单、司机管理系统外,还新增了支付方式。

  赛格公司负责人表示, “闪付”是不用输密码的,但对卡有要求,必须要是芯片卡,同时还要开通“电子钱包”功能,且小额支付总额不超过1000元。

  据悉,新的电子终端屏幕均为免费安装,不会向出租车驾驶员和出租车公司收取任何费用,每个月还会向驾驶员赠送一定的流量和通话时间。目前已在长沙1800余台的士上安装,本月底有望增加到2100余台,今后还将逐步推广到长沙所有的出租车上。

  微评快读

  @杨舜律师:如果以后做到在保护驾驶员行车安全和乘客利益的同时保障乘客隐私权,才是真正的双赢!

  @甜甜圈最棒:这个升级措施好,科技发达,技术先进,长沙进步!

  (长沙晚报记者 康笑琴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