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凌晨5点多,长沙某小区,25岁的王芳(化名)与丈夫摸黑起床,他们要到附近街头摆摊卖卤香干。

  王芳来到洗手间,突然觉得头很沉,没了意识。听到动静的丈夫和婆婆过来帮忙,也开始犯晕。最后,昏昏沉沉的丈夫拉扯着一家老小来到车库,准备开车去医院就医。事后得知,厨房3只炉子烧了一晚,一家人都出现了煤气中毒的症状。

  租大房子防煤气中毒

  这家人来自长沙县江背镇。丈夫毛军(化名)比王芳大两岁,两人育有一儿一女,女儿4岁,儿子3岁。

  早前,年轻夫妻在外打工。2014年初,夫妻俩决定在长沙谋生。毛军出了3000多元的学费到武冈学习卤香干的制作手艺。学成后,这对夫妻开始在长沙摆摊。两人早上5点多钟起床,6点出摊卖一个多小时,午餐后再出街,到天黑才收摊。

  后来,王芳的公公婆婆带着两个孩子来长沙和他们住到了一起。租了个130多平米的房子,家里还添了一辆小车。

  “当时租这么大的房子就是怕煤气中毒。”王芳说,因为每天要出两批货,从做生意开始,厨房的3个烧煤的炉火就没熄过。厨房与客厅的窗户也一直保持通风。

  这几天天气太冷,两个孩子受冻,他们将客厅阳台的窗户掩住。没想到,仅仅是这一个变化,一家人煤气中毒进了医院。

  清晨起床相继发晕

  11月27日上午11点多,马王堆医院急诊科,王芳状况良好,但仍在吸氧。医生介绍,目前其他人基本已经康复,王芳因为事发时出现了昏迷,暂时仍需观察治疗。

  对于昏迷前后经历了什么,王芳记得不太清楚。早上5点多,王芳起床准备出摊。来到卫生间时,她突然发晕,清醒的时候已经到了医院。

  婆婆张女士说,儿媳妇在卫生间发晕,她和儿子进卫生间帮忙,也出现了头昏的状况,“他(儿子)就说是不是中毒了,叫我去抱小孩”。张女士赶紧进卧室,将床上的两个孩子抱出。此时,毛军的父亲也是昏昏沉沉的。

  好心人代驾送去医院

  毛军带着一家人直接来到了车库,准备开车去医院。当车行至小区门口时,有人问他们发生了什么事。毛军说,“一家煤气中毒了”。

  张女士说,“那个人年纪不大,就跟我儿子说,你中毒了怎么开车?”王芳也有一些记忆,她说一家人并不认识这个帮忙开车的人,“有点像小区的工作人员”。

  王芳说,这个好心男子代毛军开车,将一家六口送到医院后离去。

  对于这个陌生人,王芳一家人心存感激,还没来得及找寻这个好心人。

  安全提醒

  居民在使用煤炉时,要检查炉具是否完好,如发现有破损、锈蚀等问题,要及时更换并修补。要检查烟道是否畅通,烟囱的出风口要安装弯头,出口不能朝北。每天晚上睡觉前要检查炉火是否封好、炉盖是否盖严、风门是否打开。(潇湘晨报 记者 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