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库内部分问题猪肉
环保处置公司工作人员对问题猪肉进行切割处理

  红网雨湖站11月7日讯(分站记者 谢岳峰)今年7月份,广东肇庆警方在执法查处一非法屠宰场时,通过追查销售渠道发现有一批问题猪肉销往了湘潭市雨湖区楠竹山镇一肉制品加工厂。肇庆警方随 即派人来潭,希望雨湖区方面配合对问题猪肉予以追缴,并抓捕非法销售的犯罪嫌疑人。了解到情况后,雨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处置领导小组,由 区食安办牵头,楠竹山镇、食药监、环保、畜牧、公安等多部门组成了联合执法小组,对问题猪肉一查到底。

  经过多方追踪,联合执法小 组在楠竹山镇一工厂后的熏肉制品加工作坊内发现了此批问题猪肉。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对该加工窝点进行了检查,发现该窝点未办理任何证照,属非法加工“黑窝 点”,而当走近窝点后的冻库,便闻到了阵阵的恶臭,冻库内的猪肉已发黑变色,旁边还有一大堆猪下水,引来无数的苍蝇。联合执法小组现场查处了问题猪肉以及 加工好的腊肉制品10余吨,对当事人宣讲了相关法律法规,并要求其配合调查取证;执法人员对该窝点的设备和肉品等进行现场封存,抽取样品送相关部门进行检 测,并将当事人李某某交由广东肇庆市警方处理。通过近几个月来的调查处理,11月3日开始,区食安办聘请了专业的环保处置公司对该十余吨问题猪肉以及腊肉 制品进行无害处理。

  “此次我们与广东肇庆警方密切配合,成功的端掉了这处非法加工‘黑窝点’,防止了问题猪肉造成环境污染及流入 市场。”雨湖区食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问题猪肉以及腊肉制品销毁前要进行切割、装袋等处理,但由于数量众多,需分批次进行无害化处理,预计到8日才能完成 对所有问题猪肉的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