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考察发现之旅,揭开了一个潜藏百万年的自然奇观。隐身九嶷山深处的冰川U型谷地质遗迹点,终于向世人撩开了神秘的“冰川一角”,这些奇观为距今约两百万年前、第四纪冰川时期的产物,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

  所谓的“U型谷”,是由山谷冰川剥蚀而形成的宽阔、平直、横剖面呈“U”字型的谷地,主要由冰川在凹地中对底部和斗壁进行旋转磨蚀、刻蚀和拔蚀而产生。

  在山地区域,当冰川占据以前的河谷或山谷后,由于冰川对底床和谷壁不断进行拨蚀和磨蚀,同时两岸山坡岩石经寒冻风化作用不断破碎,并崩落后退,使原来的谷地被改造成横剖面呈抛物线形状,这样更有效地排泄冰体。这种形状的谷地称U形谷或槽谷。

  由于冰川的挖掘和锉磨作用,谷地变直并加深、加宽,谷壁变陡,谷底变平,横剖面变为“U”字形。在谷底和谷坡的基岩上,可能有冰擦痕和磨光面。

  三分石景区是九嶷山有名的风景区,因其形成原因为构造节理的切割,形成的三面并排排列板状峰柱规模大,雄伟壮观,美学观赏价值、旅游开发价值、科普教育价值极高,且十分少见,地质专家考察组建议,三分石可申报“国家级的地质遗迹点”。

  学专家不止考察了三分石景区,还去了湾井镇的赛景岩溶洞,并发现了三处可分别申报“国家级”和“省级”的地质遗迹点。

  [湾井镇赛景岩溶洞 “定海神针”石柱(暂命名)]长石柱高5.7m,宽1.4m,厚7cm,从上至下单向生长,考察组表示,就现有资料来看,国内尚未发现此种类型的洞穴沉积物。

  [湾井镇赛景岩溶洞洞穴堆积物]赛景岩溶洞洞穴堆积物具有发育层数多(至少为4层),说明溶洞 经过构造抬升至少4次;厚度大(厚度最大可达2.4m),说明其水流搬运能力强;砾石磨圆度好,说明其搬运距离较远;砾石岩性复杂,说明其来源物质成分复 杂;胶结紧密,说明其堆积时间久远等特点。

  在九嶷山,有不少地方风景绝美,只是因为开发程度还不高,还在等待人们去探索,就不停追新的游客而言,最缺的就是“发现的眼睛”。

  牛头江至三分石长达10多公里的溪段上,有不少奇形怪状的石头,上面有圆形、心形等各种形状、大小不同的“凹洞”。不过,在当地人眼中,这些惊世骇俗的自然奇观,只不过是“水流长期冲刷形成的奇山怪石”。 (来自:永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