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子”刚被苏喆捡到时,眼睛里写满了惊恐)

  (流浪猫“黑子”的X光片)

  (被救治的“黑子”终于安静了下来)

  红网长沙4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玲玲)苏喆(化名)是湖南一所高校大四的学生,20日中午,他在去学校食堂的路上捡到一只受伤的流浪猫,便立即把猫送往附近宠物医院进行救治,可医药费需要一万元左右。因无力承担费用,苏喆便与同学发起了一场网络募捐,为流浪猫筹集善款,这一行为引来一片争议声。

  大四男生为流浪猫网络募集医疗费引争议

  23日上午,红网论坛一篇为流浪猫募集善款的帖文引来网友关注,帖中用多幅图片展现了救治流浪猫的场景。帖称因猫的毛发是黑色,所以取名为“黑子”。“黑子”身上有四处伤口,而且前后肢骨头断裂,全部的治疗费加起来估计一万元左右。帖中还公布了支付宝账号及银行卡号,称希望爱心人士能伸出援手,救救“黑子”。

  有些网友对苏喆的行为给予了肯定,“无比无奈”说:对小动物这样有心,真的很感动,动物也是条生命;“落花公子”说:这只猫运气真是好,遇到了好心人,为小伙点个赞。

  但也有一部分网友对苏喆的行为表示不理解,“姐就是富婆”说:用这么多钱去救一只猫,值得么,不如去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我是女娲”说:还不如让猫安乐死,人都吃不饱,还救什么猫,又不是几百块,上万了好么。甚至有网友指责苏喆“脑子有问题”。

  每个人对待生命的方式不一样

  记者随后联系到当事人苏喆,他称因自己是学生,也没什么钱,所以需要爱心人士的帮忙。他已和另外两名同学分别捐了500元,通过网络募集到善款3500元左右,共有5000元左右,但已经花掉了一部分。

  “捐款的人主要是学校的同学、网友及朋友圈的人,挺感谢他们的,我也会把收到的款项及每天的花费都贴在网上,方便大家监督。”

  针对网上的争议,苏喆说:“每个人对待生命的方式不一样吧,一开始我也有过纠结和退缩,但一看到黑子的眼神,从警惕慌张到安静信任,我就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有人说为什么不拿这钱去救贫困山区的孩子,我也这样想过,但我现在只是个学生,我的精力和视野都很有限,只能从身边的事做起。”

  宠物医院愿减免部分医疗费用

  苏喆救猫一事引起了长沙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关注,在他们的引荐下,长沙铭心宠物医院院长高向宇表示,愿意减免部分医疗费用。23日下午,苏喆已带着“黑子”转院到长沙市铭心宠物医院。

  高向宇说:“这只猫年纪还不大,身体状况也不是特别理想,不能错过最佳手术时间,所以先给猫做手术,至于费用,等苏喆他们去筹集,筹多少算多少,毕竟他还是个大学生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