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人徜徉在油菜花海。 (记者 刘建强 摄)

  红网湘潭站3月16日讯(湘潭日报驻湘潭县记者 张振宇 通讯员 张冕 张银华)3月14日,尽管天公不作美,春雨中,“无限风光在顶峰—石鼓·顶峰之旅”开幕式仍照常举行;2000多名网友、微友、旅游发烧友冒雨踏上了“登湘潭西藏,走湘军古道,品非遗文化,赏万亩菜花”的石鼓之行,踏着雨中泥泞的田间小路、置身香气四溢的花海之中,游人笑了、醉了。

  油菜本只是一种普通的油料作物,油菜花成为旅游新宠也就是近几年的事。去年,成功创建为湖南省旅游强县的湘潭县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在当年冬天播种了10万亩油菜助力乡村旅游,全力打造继“隐山湖湘文化之旅”、“花石荷花之旅”之后又一精品旅游项目:“无限风光在顶峰—石鼓·顶峰之旅”。利用“政府政策资金引导、部门全程技术支持、大户引领集中连片”的办法,湘潭县使油菜种植面积达到12万多亩,并在石鼓、中路铺、花石、乌石等交通相对便利、旅游资源相对丰富的几个乡镇形成了几个面积在1万亩左右的成片基地。

  石鼓的万亩油菜基地坐落在昌山(铜梁山)脚下,这里被誉为“湘潭的西藏”,离湘潭市区约一个半小时车程。来这里不仅能观赏到万亩金灿灿的油菜花、品尝到闻名遐迩的顶峰腊肉、纯生态环境下生长的土鸡及各种山珍,还可欣赏到木偶戏和唢呐等非遗表演,返程前带上几把同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石鼓花纸伞,送给亲朋好友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选择。

  中路铺镇的万亩油菜基地就在镇区周边、107国道两侧的几个村,从市区开车到这里40分钟左右,交通较为便利;油菜基地周边同样有不少闻名的景点:晓霞山、五龙山大杰寺、百泉湖(中路铺水库)、黎氏八骏故居,再往南走还有齐白石故居和紫荆湖风景区;这里的土特产品也不少,有著名的中路铺药糖、纯天然蜂蜜、小籽花生等;来这里赏花自驾最好、随团出行也行,中路铺最大的农家乐——龙凤山庄与新康辉国际旅行社和金侨国际旅行社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其日接待能力则在1000人以上,游客不用为停车、吃饭担忧。

  到花石、乌石赏油菜花比中路铺要远,但比石鼓要近,来这里赏花可顺便参观彭德怀故居和纪念馆,或者品品有名的花石豆腐、爬爬十八罗汉山。

  在3月14日的“无限风光在顶峰—石鼓·顶峰之旅”开幕式前,记者与一群随团来赏花的大妈聊了起来,在交谈中得知她们都来自湘潭市区,本来就是玩得好的一帮姐妹,大都退休在家,平时就是做做家务带带孙子、闲来无事就一起跳跳广场舞,大妈们说:“我们大都出生在农村或老家在乡下,大家都很留恋农村的日子和生活,特别是儿时留下的那种柴火腊肉的味道,等会一定多吃几块;本来老姐妺几个还约好比比谁爬山最厉害的,今天下这么大的雨就算了,明年再比好了。”

  在游客中最惹眼的还是湘潭在线的一群网友,他们当中以年轻女网友为多。网友小李告诉记者:平时都是坐在办公室埋头工作、假期又少,难得有很长时间出去玩,到石鼓1天,时间上刚刚好,何况赏花也是我们女孩子喜欢的活动,我们都是属蝴蝶、属蜜蜂的,哪里有花就往哪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