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市镇楠市村曾兆明老人在后山指认红军墓。(杨雄春 摄)

  近日,考察人员在永州市蓝山县田心自然村,发现了两处疑似红军墓。几十年来,当地村民一直默默地守护着这些墓地,对村子里来过红军的消息守口如瓶,以至于后来蓝山解放后,村民们也很少在外面提起,后山的墓地渐渐成了村里最神秘的禁区。

  10月16日,永州市蓝山县人武部和民政局红色文化考察人员在楠市村支部书记曾农顺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楠市镇田心自然村的后龙山上,寻找红军过 境留下的遗物。村里78岁的曾兆明指着林子边上香樟树下的一个微微隆起的小土堆说:“就是在这个地方,听我公公婆婆说当年埋了3名红军烈士的遗体。”

  老人回忆:

  彭德怀率红三军团在蓝山与敌交战

  田心自然村位于楠市镇楠木桥市场后200米处,与S322线为邻。村口有一条石板栈道,为旧时从东向进入蓝山的重要通道。据蓝山县志记 载,1934年11月20日凌晨,彭德怀亲自率领红三军团从郴州嘉禾进入蓝山,在洪观刘八五村的打马岭与尾随的国民党李云杰部第一三六军团展开了激烈交 战,最后全歼敌军。红军损失了一百多名士兵,伤兵近百,交战结束后剩余的部队进入楠市村。

  据村里的老人回忆,当时领军的将领左臂被榴弹炮击伤。为了不打扰当地村民,红三军团选择在村里的老宗祠内歇息,一边救治伤兵,一边在群众中开展革命工作。

  曾兆明老人回忆道,从懂事时就经常听公公婆婆说起,当年国民党到处搜捕共产党人,红军进村不敢声张,村民们只能暗地里进行帮助和支持。由于缺医少药,两天救治下来,一些伤势过重的伤员不幸牺牲。

  “当时在村里治病的红军伤员有9名战士牺牲,那边还有一处墓地埋了6名红军战士的遗骸。”70多岁的曾祥文老人激动地指了指后山西侧。这是一处坐南朝北的坡地,墓地上方早已被杂草和藤蔓覆盖,四周枝干挺拔的香樟树散发着阵阵清香。

  为了保护墓地,村民自发为红军墓竖起墓碑

  在楠市村卫生室,75岁的村医黄国庆老人小心翼翼地从木柜里掏出一个用红布拴着的二角铜铸硬币,正上方印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间有“贰角” 字样,底下的落款是“公历一九三三年”,另一面印着共产党党徽图案。黄国庆老人回忆说:“1934年驻扎在楠市村的红军到药铺找到父亲黄元吉用草药为伤兵 诊病,诊治完后还给了6块大洋和2个硬币,这就是其中的一个。小时候对硬币爱不释手,经常把硬币挂在脖子上外出放牛,小心收藏,才得以保存到今天。这也是 红军来过楠市最好的证明。”

  曾祥文老人说,为了替红军保守秘密,村民们都对村子里来过红军的消息守口如瓶,以至于后来蓝山解放后,村民们也很少在外面提起,后山的墓地渐渐成了村里最神秘的禁区。

  直到近年来不断有游客打听红军过境蓝山的消息,村里的老人们才旧事重提。为了保护墓地,村民们还自发为红军墓竖起了木质墓碑。(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杨雄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