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湖南财经>正文

陈东升:改变老年人的生活

A-A+2015年1月20日16:38新浪湖南评论

  在泰康之家举办的金秋燕园答谢会上,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与百位即将入住泰康之家•燕园的老人手握手一同唱起生日歌,祝福当天过生日的居民。

  2014年,陈东升一直忙碌着他的“医养”战略,他奔波于约翰霍普金斯医学国际部、美国ABHOW公司、北京燕园养老社区(北京泰康之家•燕园活力养老社区)等,践行他的医养梦想。

  为了北京泰康之家•燕园养老社区的正式开放入住,研究养老产业8年的陈东升对泰康养老产业的任何事情亲力亲为,这个衣着精致的男人会和部下在北京燕园的建筑工地上吃盒饭。

  “我想用一份事业改变和影响中国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改变中国老年人对生命的态度和对生命质量的追求。”陈东升说,8年前在美国养老社区考察时,看到95岁高寿的老人家在跑步机上,呈现出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涨的生活热情,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中国的老人享受老年生活的活力。

  目前泰康人寿在北上广养老产业的土地储备约为100万平方米,规划6000多户,燕园、申园、粤园等将陆续开放入住。

  认为“创新就是率先模仿”的陈东升在国内首创的医养融合的养老产业模式正在落地开花。

  曲折起点

  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陈东升说,他们这一代人喜欢宏大叙事,也具有英雄主义情结,他的梦想就是中国的老年人拥有令人尊重且幸福的晚年生活,他不管别人怎么看,“哪怕别人觉得你是搅局者,那又怎样。”

  陈东升选择养老行业的起点和灵感来自8年前的一个婚礼现场,他看到中国的父母为安顿子女的生活付出了大量的金钱,但相比之下,为自己老年生活做的准备却太少太少。他希望能够改变这种状态。至于采用什么样的方式介入和发展养老行业,他觉得如家酒店的连锁模式是个不错的选择。

  基于保险企业雄厚稳定的资金实力,最初,陈东升的措施是直接收购养老院,在操作过程中,陈东升发现这些养老院并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所以收购养老院的尝试以失败告终。

  他说,自己是一个典型的摩羯座,自尊心强,骨子里认真且不服输,“在商业领域叫做远见和韧劲,就是看准了,就要坚持,不能有妥协。”

  这次失利之后,陈东升并没有气馁,他去日本、美国等模式先进的养老社区考察,发现美国的养老社区能让老年人有一个鲜活的状态,86岁的老太太在养老社区坚持练习平衡,过着优雅且快乐的生活,他深受启发。

  “创新就是率先模仿。”这是陈东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的话,于是他引入了美国CCRC养老社区模式(复合式的持续照料退休社区),即开发商、投资商与运营商的角色分离,从而实现了开发利润、租金收益、资产升值收益与经营管理收益的分离,核心就是风险收益的分拆匹配。

  2009年11月,泰康人寿获得保监会试点资格,泰康之家投资有限公司设立,负责房地产开发和基础物业建设,斥资40亿元拿下北京昌平的2000亩地块,正式开始了高端养老社区的运作,并在上海、广州等城市落子布局。

  2010年正是中国楼市火热时期,若陈东升仅仅在乎财务投资回报率,就会直接采取“建房—售楼”的养老地产模式,但他全部持有,并计划在每个养老社区建立自己的医院,“从一开始,我就没有把泰康之家单纯看成一个高端地产财务战略投资项目,而是将它看成是泰康人寿的寿险版图以及资产管理版图的全新塑造,所以我不要急卖房屋套现。在这个基础上我用20年培育泰康康复医院。”陈东升说保险公司、医院、医疗服务相互渗透、促进的跨界整合是大趋势。

  但前几年,住宅市场、商业地产市场火爆,养老行业还是面目模糊的地带,它更多是被作为圈地或营销的噱头,盈利模式一直不清晰。

  2013年2月4日,中投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总价4.62亿元中标北京密云县一宗包含养老功能的居住用地,这是全国率先将养老设施用地纳入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破冰之举。中国的养老产业正式进入市场化时代;2013年出台的“金融国十条”规定,保险公司资金投入到不动产、基础设施领域的比重可占总资产的30%,也就是说10万亿元保险资金是可以进入养老和医疗领域。

  2013年也被养老圈称为“养老元年”,各路资本开始准备杀入养老产业,此时,陈东升在这个领域已经深耕了7年。

  非凡之路

  当其他资本还在寻找养老地产的盈利模式的时候,陈东升带来的泰康之家的养老产业已进入深化产品线阶段。

  陈东升说他做企业的初衷是从“人”本身出发,所以他提出了“从摇篮到天堂”的架构,产品是围绕着“人”来设计,在这个构架中,泰康人寿的保险产品衍生出比如少儿重大疾病险、青年人创业婚假险、中年人保障性寿险、老年人的养老社区和临终后的生命关怀园(陵园墓地)等,这是他做企业的理念,具体到老年人就是“医养结合”的养老社区。

  “从财务回报角度,国外养老产业的平均利润率约5%,并且现金流是稳健且可持续的,若现金流和我们的保险产品是相匹配的,为什么不坚持呢?”陈东升说。

  目前陈东升酝酿了8年的养老产品日益完善,即泰康人寿通过涉足养老地产实现虚拟的金融产品转换成消费产品的新型商业模式(颠覆传统寿险的金融模式),通过保险捆绑养老社区,是首个保险公司提出给客户提供一个未来养老生活安排的选择权,颠覆不仅仅在养老模式上,而在于社区结构上,从早期的北京泰康之家 燕园二甲医院的建设到上海申园提出的医养社区模式,再到与约翰霍普金斯医学国际部的合作,泰康人寿在养老产业中布局医疗的战略越来越清晰。

  “泰康人寿提出未来8至10年将在全国投资1000亿元,在中国建设25到30个养老社区,泰康人寿的每个养老社区都将配有医院。”陈东升说。

  2014年11月底,陈东升又走访美国翰霍普金斯医学院,他仔细研究了医院住院制度、医院预算制度、医院管理制度、护理学校的建设等,他拜访了凯撒保险公司,“他拥有几百家医院、几万个医生和750万客户,客户就在公司体系内看病,从保险到医疗是一个完全封闭的闭环体系,我们和他们还是有差距。”陈东升说。

  专注、坚持,已融入陈东升的骨髓里,亦融入泰康人的骨髓里。在护理培训上,泰康之家护理管理部员工庞灵霞甚至连护理人员“眼影”是用乳液状还是铅笔状都会仔细向美国ABHOW公司培训老师Kathy Chao请教。

  陈东升的创新也有理智的一面,他提出2015年泰康将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思维和方法整合人寿保险、医疗和老年生命链,但他也着重强调“公司上下一定做好风险管控工作”,他能够把风险纳入可控制的范围,他的创新生涯从来都不是冒险行为。

  记者问到“从事养老产业时遇到困难有没有感到迷茫”的问题时,陈东升一如既往地笑着回答,“理想并不是做白日梦,终归要落到实践上。有一天晚上我和霍布金斯医学院医院院长Paul Rothman谈到养老产业未来愿景时,两人无比高兴,第二天我们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