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主承销的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成功发行庆祝仪式在长沙举行。

  本期中期票据发行金额90亿元,5年期,外部评级为AAA,为湖南省省属企业单笔发行金额最大的一笔。在总行大力支持下,于10月14日成功簿记发行,发行利率5.8% ,10月15日募集资金全部汇划到账,湖南中行圆满完成了此次发行工作。中行在项目执行阶段的高效和专业,及项目发行阶段的定价和包销能力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此次发行人中联重科是中国工程机械装备制造行业领军企业。2014年中联重科位居中国500强企业第76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171位。截至2013年末,发行人总资产为895.37亿元,总负债474.86亿元,净资产420.52亿元。

  作为中联重科重要的贸易金融服务的提供者,中行对中联重科的业务支持已从传统的进出口结算发展到保函、租赁保理、供应链、跨境人民币结算等方面。

  早在2009年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就采用内保外贷模式,给中联重科控股的CIFA公司开出欧元融资保函,将CIFA公司欧元并购融资转换为低成本融资,并帮助该公司取得当地金融机构信任。

  2012年9月,中行总行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走出去”金融服务合作框架协议》,中行充分发挥多元化经营优势,与中联重科等湖南省内10家重点“走出去”企业签署《“多元化”业务合作协议》,为企业提供包括授信及融资、债务动态管理、现金管理、投资银行专业化服务、企业年金、保险、直接投资、咨询与培训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2013年6月,CIFA向中国银行伦敦分行申请欧元借款,中联重科为此向中行申请以内保外贷的形式向伦敦分行开立了一笔金额为1.02亿欧元的融资性备用信用证,借款资金用于CIFA日常营运资金周转,增加生产所需的设备、材料等,以满足加大对加拿大、俄罗斯、土耳其、德国、中东等市场销售的需要。与此同时,中联重科还得到了中行米兰分行的强力支持。

  “我们和中联重科的合作比较早,中联重科海外业务扩张比较快,为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我行为中联重科提出了通过内保外贷取得融资的方案,近些年来我们通过为中联重科提供内保外贷和境外融资服务,有效满足了企业的境外融资需求。”中行湖南省分行相关人士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