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9日讯(记者 黄京)今天上午,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本科批平行一志愿投档线。记者梳理发现,历史类投档线最高的为清华大学第1组,达657分;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大学第1组和第3组(国家专项),均为653分。物理类投档线最高的为清华大学第4组,达686分;排在第二位的是北京大学第4组,达682分。

  据悉,新高考将原有的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合并为本科批,因此此次投档的高校包括了所有今年在湖南投放招生计划的本科院校。同时,不同于以往分为文科和理科投档线,新高考每个招生院校设置了若干个专业组,相应的每个院校专业组有各自投档线,也就是说,每个招生高校形成了多条投档线。以清华大学为例,该校今年在湖南本科批招生的院校专业组共有6组,分别包含有不同专业,每个院校专业组都有一条投档线。其中历史类投档线最高的清华大学第1组包含的专业有文科试验班类(新雅书院)、文科试验班类(经济、金融与管理)、社会科学试验班等,对再选科目没有要求。物理类投档线最高的清华大学第4组则包含有临床医学类(医学实验班)、临床医学类(协和)、工科试验班(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工科试验班(能源与电气类)等,再选科目须包含化学科目。

  全国历史类投档线位居前列的院校专业组还包括:复旦大学第1组650分;上海交通大学第1组647分;北京大学第2组(国家专项)646分;清华大学第2组(国家专项)643分;复旦大学第2组642分;中国人民大学第2组642分;中国人民大学第1组639分。

  全国物理类投档线位居前列的院校专业组还有:清华大学第3组681分;上海交通大学第3组678分;复旦大学第4组675分;北京大学第5组674分;清华大学第5组(国家专项)673分;清华大学第6组(国家专项)、中国科学院大学第1组、北京大学医学部第2组均为671分;中国科学院大学第2组670分。

  省内高校中,历史类投档线位居第一的是湖南大学第1组,达610分。该专业组包括汉语言文学、人文科学试验班、经济学类、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新闻传播学类等专业。另外位居前列的还包括中南大学第3组609 分;中南大学第4组(国家专项)601分;湖南大学第8组(少数民族预科班)598分;中南大学第11组(少数民族预科班)598分;湖南师范大学第13组585分;湖南师范大学第18组(地方专项)583分。

  省内高校物理类投档线位居第一的是中南大学第8组,达652分。该专业组包括临床医学(8年制)专业。位居前列的还有国防科技大学第9组632分;中南大学第7组631分;中南大学第5组625分;湖南大学第2组618 分;湖南大学第4组617分;中南大学第6组617分;湖南大学第3组615分;湖南大学第5组(国家专项)613分;中南大学第9组(国家专项)609分。

  附表:https://www.hneeb.cn/hnxxg/1/38/content_27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