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是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今天召开的2021年上半年湖南省金融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披露,长沙数字人民币试点取得较好进展。截至6月30日,长沙市累计开通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258万个,开通对公钱包约13万个;累计实现数字人民币交易534万笔,交易金额逾23亿元,各项数据位居第二批试点地区前列。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处长欧家波介绍,目前,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已组织省工商银行、省农业银行、省中国银行、省建设银行、省交通银行、省邮储银行6家试点运营机构和长沙银行、省农信联社2家试点服务机构,打造了零售商圈、智慧食堂、公共交通等26类试点场景,全市落地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户约7万家。上半年,长沙已在试点地区率先实现支持数字人民币民营加油站支付、燃气费支付、无人智慧零售店支付、发放涉农财政补贴场景等多项创新应用。

  下一步,数字人民币将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试点,做好公用事业、公共交通、公众平台等重点领域试点。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