恳谈会现场。 恳谈会现场。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周桂华)乡村振兴重在人才振兴,培养出一批扎根基层、服务农业、知识扎实、技能熟练的基层农技人才是当前湖南农业农村工作重要方向。10月15日,全省首批农技特岗人员恳谈会在长沙举行,来自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湖南首批农技特岗人员参加了恳谈会,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兰定国出席活动并讲话。

  湖南自2019年开始,计划用4年时间定向培养2500名基层农技特岗人员,为湖南农业农村发展、湖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跃升注入新鲜血液。目前,首届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招生工作已圆满结束。

  红网时刻记者从恳谈会上了解到,各地定向生培养数量由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当地农业发展需要和基层人才储备情况确定,考生在高考志愿报定向专业将被优先录取,定向生在校学习期间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免缴,并可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奖助学金。毕业后,由生源所在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核准使用的编制范围内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并派遣到所辖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工作,被聘用的定向生在聘用单位服务时间不得少于5年。

  此外,恳谈会还透露,定向培养由湖南的涉农院校负责,根据湖南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目前,定向培养设置了现代农业技术、作物栽培技术与管理(农学、植保、土肥、园艺等方向)、畜牧兽医、水产养殖、农业装备应用技术、农业经济、休闲农业、电子商务农村经营管理等专业,分别按照专业层次三年、本科层次四年的学制要求培养。

  兰定国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派出精兵强将,优化课程内容,把学子当孩子来看待和培养。把首批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工作做成精品工程,为全面完成培养任务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