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为了推动撤销省界收费站的工作,近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还共同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货车为何要改 为车(轴)型收费(以前是计重收到)、按照车(轴)型收费对不同装载情况的车辆是否公平、新的车型分类标准有哪些变化、如何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等等广大车主关注的问题 都进行了解读和回答。

  据悉,新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将于 2020 年 1 月 1 日起在全国范围统一执行。货车按车(轴)型收费是国际上普遍的做法。在合法装载的前提下,同一轴型 的货车无论载货多少,对公路资源的占用都是一样的。所以按车轴型收费是公平合理的。

  目前全国高速公路普遍实行货车计重收费,主要目的是为避免车辆 “ 大吨小标 ”,并通过经济手段遏制超限超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路基础设施安全。由于计重收费需要停车称重, 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收费站通行效率和货车 ETC 推广。随着治超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高速公路严重违法超限超载得到有效遏制。在此情况下,将货车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 费,有利于货车安装使用 ETC,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促进物流业提速增效。

  不少车主对货车按车(轴)型收费有一定的担忧,据了解,按车(轴)型收费是国际上普遍的做法。在合法装载的前提下,同一轴型的货车(尺寸完全相同,行驶速度也基本相同)无论载货 多少,对公路资源的占用都是一样的,按统一标准收取通行费具有科学性、公平性、合理性,也有利于促进公路货运行业集约经营,提高公路运输实载率,提高全社会运输效率。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