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湖南的党员干部们来说,2019 年夏天有点不一般。进入 7 月中旬后的短短几天内,我省密集出台三份事关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重磅文件,条条都与工作密切相关。

  这三份文件字数不多,目的、原则、情形却很明确,现实性、针对性、操作性很强,既有警示加磅,也有基层减负,是全方位促进干部成长、免除后顾之忧的重要保障。

  潇湘晨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这些重要规定,在工作实践中将给各类领导干部带来 “ 加 ”“ 减 ”“ 乘 ”“ 除 ” 等效应。具体如何 “ 加减乘除 ” 呢,我们为你一一分析。

  从 7 月 12 日到 15 日,短短 4 天时间内,湖南密集出台了三个重要文件,分别是《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 “ 打牌子 ” 办事的规定》。一时间,一系列促进干部成长、激励干事创业的文件引起多地基层干部热议,让不少党员干部直呼 “ 过瘾 ”。

  加法 再念紧箍咒强化对滥权的约束

  严管干部,常念紧箍咒,多做加法,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反腐倡廉不断高压的今天,怎么 “ 加 ” 也不为过。

  湖南连续多年重申铁律,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 “ 打牌子 ” 办事行为。据记者了解,这样的 “ 三令五申 ” 在全国并不多见。

  这份全称为《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 “ 打牌子 ” 办事的规定》的新规,篇幅虽然不长,但透露的信号很明显——湖南将对 “ 傍 ” 领导、牟私利现象再次挥出重拳、强力整治。

  与往年不同的是,新规不仅进一步强化了对领导干部本人的约束力,且对 “ 打牌子 ” 办事的处置方式进行了明确。得知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当高管,涉事领导干部有 3 条路可选,要么主动纠正,要么辞职调离,要么被撤职。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新规对党员干部自身的强力约束,着眼点正是在源头上堵住权力失控的腐败漏洞,不让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进而努力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从这个角度说,新规看似把板子打到 “ 李鬼 ” 和 “ 李逵 ” 身上,实则警示的是领导干部本人——要时刻廉洁用权,否则将覆水难收。

  此外,新规首次增加了针对 “ 打牌子 ” 办事行为的具体惩处方式:事关招投标的,减分、取消资格、确认无效、列入黑名单,以及追缴不正当经济利益;事关职务、荣誉的,予以纠正。这一招,从外围对 “ 打牌子 ” 行为设置了高昂后果成本,用心拳拳。

  减法 大幅为基层减负让干部轻装上阵

  今年是中央明确的基层减负年,也是湖南的基层减负实践年。

  早在年初,省委、省政府就率先行动,全面对标中央精神,针对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突出问题,出台整治措施。3 月下旬、4 月上旬,湖南多次出台文件明确 “ 基层减负 ” 要求和措施,比如要求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 30% 到 50%,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 30% 到 50%,省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较上年减少 80%,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 50% 以上,等等。

  到了 7 月,针对性、操作性更强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以下简称意见)出台,有基层党员干部直言,基层干事创业的春天来了。

  怀化芷江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支部书记龙四清说,意见明确要 “ 建立基层工作职责事项准入制度 ”“ 县级职能部门将职责范围内的行政事务委托或交由乡镇(街道)承担的,须由县级党委和政府严格审核把关 ” 等等,这些举措贴合基层实际,将很大程度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益阳桃江县灰山港镇陈家湾村党支部书记丁朝辉说,意见明确指出,不得擅自设置 “ 一票否决 ” 事项,不得层层签 “ 责任状 ” 等,“ 这说到了我们基层干部的心坎里 ”。他说,今年上半年,桃江县全面撤销 144 项 “ 责任状 ”,陈家湾村就把包括计划生育、粮食生产等在内的 13 份 “ 责任状 ” 撤销了。“ 全面清理以前,村里至少要签 16 份‘责任状’,基层干部们感觉做事有压力,也放不开手脚,清理后,大家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现在省里的文件出台,说明我们的做法是对的。”

  乘法 对症开方激励机制促干部成长

  要做好工作,人才是关键。对于缺乏人才的基层,更是如此。

  不少基层党员干部表示,《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对人才难留、待遇偏低、负担过重、通道不畅等基层最突出的问题进行明确,“ 这些都是困扰基层干部的难点和痛点,文件内容直面问题,对症开出了提高基层干部待遇、畅通干部晋升通道等‘良方’ ”。

  蓝山县祠堂圩镇党委书记黄锋说,文件明确要有序推进乡镇(街道)之间、乡镇(街道)与上级机关干部双向交流,“ 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 ” 等内容,将极大改善目前乡镇(街道)干部入口较窄、出口不畅的问题。“ 以前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去乡镇工作,担心下去就上不来了,现在有了良好的流动机制,将更有利于基层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大家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意见》还配套制定了规范乡镇(街道)职责权限、拓展基层干部晋升通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等 5 个具体实施方案,释放出更多针对性、操作性更强的政策红利,让基层干部们 “ 充满期待 ”,也更加鼓足了干劲。

  除法 免除后顾之忧干事创业更有劲

  想改革、想干事、想创新,又担心犯错误,怎么办?湖南出台规定为这样的领导干部撑腰。

  近日印发的《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下称 “ 试行办法 ”),进一步保护和调动全省各级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鼓励干部担当有为,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是试行办法出台的初衷。试行办法对容错纠错应该坚持的原则、适用情形和行为等进行了明确。同时,试行办法提出,要坚持容错纠错并举,注重建章立制防错纠错,要加强对容错纠错的结果运用和组织保障。

  因为整改措施得力,主动挽回损失而被 “ 容错 ” 的湘西州永顺县副县长宋维荣说:“ 看到这个办法,我感触特别深,我感觉党特别关心爱护干部,真正是从干部的实际出发,我相信在这样的激励机制下,党员干部既会守住纪法底线,也会投身到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中去。”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