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向伟艺。全国人大代表向伟艺。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记者 汪衡)2019年,我国大学生村官计划进入第12个年头。这10多年来,一批批大学生走向希望的田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涌现了许多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典型。

  全国人大代表向伟艺介绍,在这些年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些大学生村官也面临融入难、干事难等问题,部分大学生村官因为“看不到未来”的问题不得不离开这样的一个队伍。

  向伟艺指出,大学生村官“看不到未来”,主要原因是融入难、待遇不足和服务期限长。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缺乏重点和重心,争取地方和国家资金与壮大集体经济的能力都不足,很容易忙于事务工作,缺乏与村民的互动联系,以致部分大学生村官两任聘期结束,也没能选上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旦备考失败,就可能会面临到期解聘、自主择业的尴尬处境。

  大学生村官有理想、有抱负、有热情、有闯劲,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被寄予厚望的群体。向伟艺认为应当继续加强大学生村官政策的扶持力度,尽快出台明确大学生村官管理和出路的制度,这么一支有基层工作经验,与老百姓有感情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队伍,要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因此,向伟艺建议,要适应大学生村官特点和岗位需求,制定落实好培训规划;探索落实完善结对帮带和谈心谈话制度,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工作、生活、学习以及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要建立离岗大学生村官职业推介制度,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专场招聘会,进入国有企业、金融单位和非公经济单位。探索建立大学生村官绩效考核奖励制度。尝试实行大学生“村官”与乡镇干部职工同管理同待遇的制度,解决部分生活补助。对聘期结束后的大学生村官,县(市、区)党委组织部要作出组织鉴定,优先推荐;在各类评先选优、教育培训、发展党员等方面重点倾斜,在换届期间优先推荐为村“两委”正副职人选,具备“选调生”条件和资格的优先推荐参加选调生统一招考。探索针对任职满一个聘期、且仍在村就职的大学生村官选拔优秀者纳入选调生培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