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王欢长沙报道

  备受瞩目的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在北京开幕。

  相比往年,今年的全国两会除了开会时间延迟、会期及议程的缩短和简化,一系列重大政治经济民生课题将揭晓答案。比如,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怎么定、中国如何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民法典如何发挥“市民社会的基本法”作用等。

  看点一

  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怎么定

  经济议题是每年全国两会的“重头戏”。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如何设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无疑是两会核心看点。

  当前境外疫情还在扩散蔓延,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民生是核心目标。许多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已经通过议案、提案等方式表达关注。

  比如,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雷冬竹起草了《新疫情下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建议》,为疫情防控应急体系的建立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省卫健委副主任易露茜撰写了3份提案,建议将流感疫苗接种纳入免疫规划、加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等。

  全国政协委员、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准备了5份提案,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提出高等医学教育改革、人才培养、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等建议。

  看点二

  决战脱贫攻坚与决胜全面小康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代表委员们对提出哪些建议准备充分。比如,全国人大代表、石门县雁池乡苏市学校校长王怀军最关注如何巩固好脱贫成效。

  全国政协委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将重点聚焦民族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的长富久富、发展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关注民族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医疗保障和文化建设等问题发声。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红则将就促进贫困地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端稳就业的“饭碗”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建文围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稳就业等课题前期做了深入调研,目前正修改完善相关建议准备向此次大会提交。

  看点三

  民法典如何发挥市民社会基本法作用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此前决定,酝酿多年的民法典草案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值得注意的是,民法典草案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人格权独立成编,到合同编强化对债权实现的保护力度,从明确禁止高利放贷、防止高空抛物坠物,到立法保障居住权、个人信息安全,各分编草案均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接下来,草案还将作出哪些调整,未来这部法典将如何发挥“市民社会的基本法”作用,吸引着公众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