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年来,我国在发展先进制造业方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一系列集多项高科技于一身的产品已投放市场,使得过去的“中国制造”摇身变为响当当的“中国智造”。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作为代表三湘大地先进制造业的一块金闪闪的名片,这些年已取得骄人的成绩。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接受采访时表示,中车株机研发的磁浮列车3.0最快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会下线。

全国人大代表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全国人大代表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

  建议大学生服兵役成为一种法定义务

  周清和介绍,他去年提了三项建议,其中关于在湖南省株洲市建立国家轨道先进制造装备创新中心的建议,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企业的联动下,在工信部的大力培育下,在2019年1月15日已获得国家的正式批复,成为工信部15家创新中心的第10家。

  而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四个议案,有三个是针对轨道交通行业的,另外一个是关于修改兵役法。至于为什么会提关于兵役法的议案,他表示,在走访了很多西方发达国家之后发现,西方国家一般都施行大学生强制服兵役的政策。众所周知,基于我国的国情,我国多年来都是采用独生子女政策。

  “独生子女政策有它很大的优势,也有不适应当今社会的方面。大学生服兵役的好处,一个是在现代信息化战争的条件下,优化军队的知识结构,为打赢现代信息化战争提供保障;另外能改善当今大学生的素质,军队是一个大熔炉,是一所大学校,大学生到军营后对于培养独生子女的集体意识、协作意识,以及锻炼出强壮的体魄,会有非常大的支撑作用,对他们未来走向社会也非常有必要。另外,大学生服兵役,对于我们目前军人退役、转业、就业面临的一些困难,也能迎刃而解。所以我建议,按照国际惯例,让大学生服兵役成为一种法定义务。”周清和说。

  磁浮3.0最快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会下线

  据了解,中车株机已在互联网上公布了最新研发的无人驾驶的磁浮列车,周清和称之为磁浮3.0。他说,中车株机想在每年两会展示一款我们创新的产品,以呼应国家对创新发展的要求。而磁浮3.0聚焦于无人驾驶或者叫智能驾驶,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周清和在采访的最后表示:“我们必须以市场为导向,目前量化储备已完全成熟,整个工程研究已完成,正进入生产制造准备之中,最快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会下线。我们想在明年两会期间把这款集很多先进技术于一身的磁浮列车展示给国人,从而提升我们创新的信心。”

  点击进入“我们都是追梦人”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