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汽车,已经成为现代快节奏生活的必需品,同时,汽车消费也是衡量国民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指标参数。而新能源汽车代表着未来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如何推动国产新能源汽车又好又快地发展,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长丰汽车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在北京接受采访时发出了来自汽车专业领域的权威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全国人大代表、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

  新浪网:您今年提出了哪些建议,能跟我们简单分享一下吗?

  李建新:今年两会我带来的建议,一个是关于汽车发展方面的,大家都知道去年中国汽车市场是多年来产销下降的一个年份。如何稳定汽车销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讲到要稳定汽车销售。第二个是在我们的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退坡”之后,如何保障新能源汽车持续健康地发展。从大数据来看,中国去年新能源汽车达到120多万辆,保有量占有全球一半,这是企业技术进步,不断开发新产品的结果,同时也是国家财政补贴强有力的政策促成的。那么在财政补贴“退坡”,甚至退到零的情况下,怎样保障新能源汽车持续健康地发展,我建议国家做一些政策的研究和安排。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鼓励企业加快技术进步的步伐、加快创新的力度,也包括营销模式的创新,这些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都是必要的。同时,我也建议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的建设。大家知道,我们对新能源汽车有一种普遍的“里程焦虑”,担心充电不方便。回顾一下历史,20多年前燃油车的时代,加油站不是到处都有,那个时候跑长途,卡车需要带上大油桶,有的汽车甚至需要多装一个油箱。充电桩的建设,假以时日也会和现在的加油站一样普遍。当然,这要与城市的规划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紧密结合。

  新浪网:新能源汽车是未来行业的一个趋势,尤其在国产新能源汽车已经出现“独角兽”企业的背景下,猎豹汽车将如何在新能源汽车上发力从而占有更多市场份额?

  李建新:“猎豹”在国内搞新能源汽车应该算起步比较早的。早在2002年,猎豹汽车就成立了一个新能源汽车研究所,那时候能够把SUV做成油电混合驱动,而且在城市路况下,能都达到节油15%到20%的水平,这是不错的。后面有一段时间停顿了。最近几年,猎豹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开发上力度在加大,前年推出了猎豹CS9SUV。猎豹CS9推出后,很快占到了新能源SUV市场份额前三,得到了市场好评。今年将推出猎豹CS3纯电动车。讲到纯电动车,其中有很多指标,比如说,百公里的度电消耗,大家不要以为新能源车不消耗能量,新能源车也是消耗能量的。今年将推出的猎豹CS3百公里度电消耗是10度多一点点,在国际上也处于非常领先的水平。现在市场上的纯电动车百公里度电消耗一般都在13到14度电。除此之外,电动汽车的信息化程度也是很重要的,比如车联网、辅助自动驾驶功能。猎豹今后将会不断推出一系列新能源汽车。猎豹汽车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也做了一个平台,我们知道全新平台的开发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新能源汽车的架构、驱动形式以及整体布置与燃油车有很大的区别。那么怎样使新能源汽车科学地布置,使它轻量化,同时保证它的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在这些方面平台很重要。这个平台也包括搭载不同量的电池包、不同功率的驱动电机,以及不同的轴距、不同的轮距,从而实现新能源汽车生产的平台化。也就是说,同一个平台可以展出很多车,有轿车、有SUV、有MPV,甚至物流车等等。我认为猎豹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会有一个比较快的提升。

  新浪网:2012年长丰汽车集团从广汽集团把“猎豹”这个品牌收回,是不是意味着广汽集团不再参与猎豹的经营和管理?

  李建新:从2012年开始,我们重新回归整车组列,独立运作。我们提出了两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的目标,这个目标已实现。长丰汽车集团已被列为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计划的企业之一,所以我们企业深化改革方面会有后续的体制机制创新。

  点击进入“我们都是追梦人”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