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大力推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关于教育民生领域的论述掷地有声。

  教育,始终是一个全民关注的话题。基于此,3月9日我们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昌忠。“到明年年底,基本消除全省义务教育大班额。整体来说,通过各地的新建学校、新建学位,再加上适当地挖潜、改造,使得我们的大班额化解工作,有序推进、稳步推进,所以说我们对完成相关指标任务是有信心的。”他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昌忠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昌忠

  新浪网:请问您今年带来的是什么建议?

  蒋昌忠:今年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带来的议案是希望中央财政加大对中部地区教育的支持力度。为什么会提出这样一个建议呢?基于一些统计数据的分析,从全国教育的版图上来看,整个中部形势不容乐观,东部地区处于领跑阶段,西部地区加快赶超,而中部相对来讲,因为人口基数比较大,受教育的人口较多,面临相对的困境。例比如说,中部地区生均的校舍面积、生均的图书资料、生均的教学仪器等等这些数据,不仅比东部地区低,而且比西部也要低。另外,“大班额”的情况也是如此。还有高等教育的情况。比如说,本科的招生人数比都是偏低的。对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也做了分析,一般来讲,东部领先大家是比较清楚的,而西部的数据为何好于中部呢。因为我提的是“生均”的概念。也就说,中部地区因为人口基数大,学生人数相对较多。虽然中部地区各个省份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以湖南为例,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2018年是这些年来对教育的投入最高的一年,所以说省委省政府是尽了很大的努力的。那么为什么还是生均偏低?因为我们是人口大省,导致了生均指标出现了偏低现象。大家也知道,生均概念对学生的培养可能更重要,因为这是最终落实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的培养经费、图书资料、校舍面积等等,会对学生的培养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的。如果中部地区这些指标长期偏低,可能会影响我们中部地区的人才培养质量。另外导致偏低的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相对西部来讲,中部地区得到的整体支持力度要小一些,所以我建议中央财政加大对中部地区教育的支持力度。

  新浪网:关于消除城镇“大班额”现象和改善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待遇问题,您能简单谈谈吗?

  蒋昌忠:消除“大班额”,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部署,要求在2020年全部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我们按两步走,2018年集中在消除义务教育的“超大班额”,也就是66人及以上的班额。在教育部的统一指导下,我们湖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超大班额的消除工作,2018年把消除超大班额作为重点民生项目实施,并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抓紧督促落实。整体来讲,成效非常明显。在2018年行动开始之初,我们湖南的超大班额比是8.6%,在全国是最高的。通过一年的努力,各级地方政府、各级各类学校,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充分挖潜,使得我们的超大班额比从8.6%降到0.49%,已经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所以,去年一年,湖南在化解超大班额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那么今年呢,省委省政府继续把消除大班额,也就是56人及以上的班额作为12项重点实施民生项目之一,加以推进,要求消除全省义务教育大班额1.4万个以上,到明年年底,基本消除全省义务教育大班额。整体来说,通过各地的新建学校、新建学位,再加上适当地挖潜、改造,使得我们的大班额化解工作,有序推进、稳步推进,所以说我们对完成相关指标任务是有信心的。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待遇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出台了相关文件,省委省政府也是高度重视,也出台了相关文件。接下里主要是抓落实。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我们非常关心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待遇问题,当然也关心所有教师的待遇问题。对于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收入问题,国家规定工资收入不低于、也可以适当高于当地公务员的收入水平。教育厅主要是抓落实。义务教育实行的是县、市主体责任。我们的工作是督促地方县、市,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收入要加以保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抓好贯彻落实。教育厅也会提请省人大对落实情况加以关注,也会借用我们省委省政府的考核指标体系,对地方政府履行相关职责进行考核、考擦,做得好的给予适当的鼓励,做得不够好的,可能要进行提醒、谈话,促进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政策,使我们的教师拥有更强的尊严感、荣誉感,使更多的人安心于做好义务教育尤其是乡村义务教育。

  点击进入“我们都是追梦人”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