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本届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提交了多份有关企业等热点话题书面建议。3月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姚劲波也谈到了对互联网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

  新浪网:你说,未来十年,互联网经济的下一个风口在农村,请问,你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思考,做出这样的预测?

  姚劲波:过去我们58同城是服务城市,我们在城里的时候,根本就没想过将来有一天会去服务农村。最近几年,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4G网络的覆盖,包括智能手机的普及,也包括微信的普及,教育了整个农民群体,这是一个大的前提。另外,最近几年农村地区老百姓的生活以及受教育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农村地区最近两年突然出现了7亿网民,但目前并没有好的互联网服务提供给他们。我老家的亲戚现在也会转发一些新闻、看短视频,所以我们希望互联网对农民群体是有用的。从去年开始,我们把58同城过去在城市里面十多年的经验想复制到城镇去,进过优化后,专门为农村地区做一个新的58同城,我们取名叫“58同镇”。58同镇是什么概念呢?比如,我们在城市里有北京站、上海站,一个一个站点,但在农村我们就做到乡镇,一个乡镇就是一个站点,像当地的一份报纸一本杂志一样,老百姓可以在里面查找到当地(镇里面)的信息,包括农产品的买卖、招聘招工、拼车出行,以及各种农机租赁。农村与城市一样有信息需求,通过这个平台,获得各种效率的提升。58同镇,推出来已一年时间,从零做到一天一千万用户,体现了一种勃勃的生命力。所以基于以上的判断,我们的观点是,很多互联网服务都会被农村地区的用户接受,乡村互联网群体与城市互联网群体是一样多的,不同的是,农村地区对很多互联网服务的需求更稀缺。

  新浪网: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未来在家乡湖南的建设方面有什么举措?

  姚劲波:我是从湖南农村走出来的创业者。虽然最开始创业不在湖南,但是我把很多业务像58到家的总部放到了湖南。我觉得湖南还是有它独特的优势的,比如丰富的人才资源、交通优势,政府对互联网创业的大力支持,希望我们能做起一些业务来,带动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敢于把总部放在像长沙这样的非一线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