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为了落实“精准扶贫”重要指示,湖南全面启动贫困对象识别工作,全省总共识别出704万贫困人口、8000个贫困村。2014年108万人脱贫、2015年110万人脱贫,2016年125万人告别贫困,2017年139.5万人脱贫,2018年131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9%。对湖南来说,这些摘帽对象大多集中在武陵山、罗霄山两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每年减贫百万,年年都是硬仗。

  为了打赢扶贫攻坚战役,湖南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多次研究推进扶贫工作,省级领导率先垂范、联县扶贫,形成了高位推进、持续发力的良好态势。省市县乡村五级层层立下军令状、挂起作战图,构建了五级书记抓扶贫的生动局面。为了打赢扶贫攻坚战役,63万名党员干部与187.3万户贫困对象“结穷亲”,省市县乡派出工作队深入8000个贫困村开展帮扶,精准施策。

  2019年,湖南将继续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路子,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事业,如期实现19个贫困县、718个贫困村、6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目标。脱贫攻坚,湖南正用战斗姿态奋进。

  脱贫攻坚在湖南的成效如何,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杂交油菜专家、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沈昌健接受采访时,讲述了他们村里发生的脱贫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接受新浪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接受新浪网专访。

  新浪网: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很多方面涉及民生,作为基层一线代表,您最关注哪些方面?

  沈昌健: 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高兴,令人振奋!报告重点突出、文字精炼, 亮点频频! 通篇洋溢着团结、创新、求实、鼓劲的主旋律,有很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报告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非常接地气,我要为报告点赞! 作为一线代表,我最关注的是乡村振兴、农村脱贫攻坚、农民脱贫致富。听了报告,我有一种坐不住、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拼命干的感觉!

  新浪网:2019年对湖南来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一年,要实现所有贫困县、贫困村退出。您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在履行代表职责中的脱贫经验。

  沈昌健:新时代,人大代表要有新担当、新起色、新作为。我是搞油菜科研的,我和父亲的油菜科研梦,初衷就是通过研究培育出优质、高产油菜新品种,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

  一是加强油菜新品种科研。近些年我们研究出了多个杂交油菜、富硒油菜、太空油菜新品种。其中“贵野A不育系”有望位列世界著名的第五大油菜不育系;三用型白花1号油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6XM864油菜新品种于2016年搭乘神舟十一号在太空飞行33天后顺利返回,现转入地面育种阶段;“昌健牌”富硒菜籽油,获全国“ 富硒产品金奖”、“富硒产品明星产品”和“富硒明星企业”。

  二是打造油菜产业示范园。充分利用人大代表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感召力,在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打造万亩富硒双低高产油菜产业示范园,并辐射到周边农户,带动农民种上品质好,产量高的油菜,帮助有需求的农民免费提供优良油菜种子,并免费上门进行油菜栽培技术指导,让农民增产增收。比如我们周边农民,以前他们栽种的常规油菜每亩只能产菜油100斤,每斤菜油市价只能卖到8元,一亩油菜收入是800元,我给他们提供优质油菜种子,并进行富硒油菜栽培技术指导后,同样一亩油菜可产菜油120斤,而油价每斤市价可卖到20元(最高可以卖到40元/斤),一亩油菜收入就是2400元。

  三是利用代表和劳模双重身份,汇聚脱贫攻坚力量,带动和影响周边群众致富。我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湖南省劳动模范。我和我们常德的另外两位农民省劳模一起成立了劳模工作站,主要目的是整合劳模资源,发挥劳模各自优势,建立绿色发展共享平台。我们每名劳模联系1-2个新型农民经营主体,指导其进行科技创新、产品提质升级;每年开展2次现代农业学习调研活动,撰写一份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呈送政府领导;每人联系1-2个农村贫困户,选准扶贫项目,帮其增产增收,定期脱贫;利用12316益农平台、QQ群、微信群、电台热线节目等接受农民技术咨询,加强农村实用技术指导。

  四是积极参加代表活动,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仅2018年我就走访调研贫困群众1000多人次,记录400多条脱贫致富的社情民意。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脱贫攻坚专题活动3次,向政府部门提出了“扶贫要扶真贫、真扶贫”、“因地制宜利用项目扶贫、发展产业扶贫”、“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等建议。

  新浪网:作为农业领域的专家,您对今年两会有什么期待?

  沈昌健:参加全国“两会”,我最期待的是乡村振兴、农村脱贫攻坚、农民脱贫致富等“三农”方面的问题,国家出台更多扶持政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为我们描绘了2019年的宏伟蓝图,特别是对“三农”问题,提得很多,很响,国家对农业、农村、农民发出的“红包” 不少,这为广大农村农民带来了福音。

  来源:新浪城市综合报道

  点击进入2019全国两会“我们都是追梦人”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