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政协委员阳芬 摄影记者 陈正 摄

  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管理,导致马路不断挖了填、填了挖,长沙市政协委员阳芬将此形象地称之为 “ 马路拉链 ” 现象。她在代表民革长沙市委的发言时说,长沙城区各类地下管线总长约 164 万公里,构成一个庞大的 “ 地下王国 ”。2020 年, 长沙将成为千万级人口大都市。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 城市运行系统将日益复杂,信息共享的 “ 堵点 ” 老旧城区的 “ 痛点 ” 导致地下管线的管理仍然有诸多不足。

  她指出,长沙市地下管线管理各个环节涉及多个权属部门,各部门之间尚存在职能界限不清、 责任主体不明、管理尺度不一、 执行落实力度不够等问题, 虽然市住建局负责地下管线的统筹协调管理,实际上统筹协调管理很难到位,导致地面地下发展不同步、 重复投资建设、 重复开挖、不规范施工等现象时有发生。信息共享仍存 “ 堵点 ”。 目前已对全市管线进行了普查,初步建立了长沙市地下管线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并开始提供数据服务。 但尚存在各权属单位提供的数据动态更新滞后,地下管网数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其可利用率有待提升。 有些年代久远的地下管线信息档案不够完善,存在安全隐患。老旧城区仍存 “ 痛点 ”。老旧城区临空架设的电力、通讯线缆 “ 入地 ” 改造和弱电管线迁改工程缺乏统一规划。

  为此她建议,加强城市地下管网的规划统筹,建立地下管线高位协调机制。 遵循统一规划、 协调建设、 综合管理、分工负责、信息共享、保障安全的原则,形成分工明确、高效有力、应对快捷的规划统筹工作机制。 由住建局统一协调管线综合设计和规划许可,赋予行政审批职能, 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制定年度、季度计划,有序监管,避免重复建设。 在开展道路规划、升级改造时, 把管线纳入工程范畴, 理顺地下空间,确保管线布局合理有序。 统筹管理各类占道、 挖掘工程实施,减少中心城区城市道路重复开挖。

  同时,充分利用高精尖科技创新成果, 推进智能化、 信息化管理, 提高地下管线现代化管理水平;强化审批管理, 形成自上而下的报批、建设、验收、档案管理、产权登记等环节构建 “ 链条式 ” 监管;集中制定、推送和管理相关部门的项目审批信息, 出台相关标准化规范性操作流程,实现空间信息共享、 项目并联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搭建 “ 城市道路占用挖掘申报管理信息系统 ”,构建电子申报平台,用智能化信息平台杜绝 “ 马路拉链 ” 现象。按照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加强地下管线智能化控制管理体系的建设,通过运行监测 “ 一张图 ”,实现信息共享、动态管理,提高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效率。

  阳芬表示,要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下管线进行专项治理,推进城市电网、通信网架空线入地改造;建立巡护和隐患排查制度, 明确责任单位,完善配套安全设施。 老旧管网道路管线综合时, 严格按照 “ 统一规划、统一开发、 统一管理 ” 的要求进行统筹, 以共建共享的模式降低改造成本;加强地下管线安全和应急防灾知识的宣传,构建统一的呼叫平台或地下管线服务专线, 建立举报奖励制度,提高公众参与意识,鼓励市民参与城市地下管网及其设施的公共安全的监督管理。

  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 实习生江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