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做客新浪两会访谈间,面对诸如“三点半放学”、“新高考改革”等一系列社会热议问题,蒋昌忠有问必答,妙语连珠。谈到如何给学生减负的问题时,他坦言非一朝一夕能解决,“只有整个社会都淡定了,学生才能减负”。

  在我们征集的向教育厅长提问的问题中,有微博网友提出如何给孩子减负。“我的孩子上初一,每天写作业到十一二点,比我上班都累。”当这个问题抛给蒋昌忠时,他坦言这是一个综合问题:有社会评价问题,有学校互相攀比竞争问题,同时也有家长望子成龙的问题,甚至有部分学生自身的问题,“多种因素共同起作用”。他表示,要解决问题,不是没办法,但要综合起作用才能根本改观。只有每一个孩子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可能去学习工作,整个社会都认可行行皆可成才的价值观,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的问题才能解决。“大家都要淡定一点,整个社会都淡定了,这个问题才能根本解决。”

  更多有关“减负”内容>>全国人大代表蒋昌忠:湖南今年实施三项规范为中小学生减负

  今年将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不过蒋昌忠也表示,其中涉及学校方面的问题,欢迎广大学生和家长监督。教育主管部门会管好学校,会要求学校严格按照大纲教学。“如果你的孩子光是完成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每天都要做到十一二点,那么你可以通过我们信箱和热线投诉,我们一定会处理!”新上任的蒋厅长明确做出承诺。

  刚刚履新不久的蒋昌忠眼睛里充满血丝,看起来最近真的很累。蒋昌忠此前基本都是在高校任职,相比之下,教育厅长的工作似乎压力更大一些。“每一份工作都有每一份工作的为难之处,教育厅长这个工作因为牵涉千家万户,几乎每一个人都能谈谈自己对教育问题的见解,所以大家的期盼更多一些,压力自然也就更大一些”。

  谈到自己工作的重点,蒋昌忠列举了几个方面,其中高考综合改革是最迫在眉睫,也最具抓手意义的重点工作。

  “今年3月底每个省会有一个自我评估报告,就是自己省份哪些方面符合条件,哪些方面还有差距,进行自我综合评估。如果认为自己省份符合条件了,希望纳入今年高考改革序列,这样才能进入教育部考察范围。6月份教育部进行审查,如果审查通过,今年9月就将启动新高考计划。”“反过来,教育部也允许各省自我评估觉得现阶段不具备条件,也可以延迟。不过无论怎样,都不能超过2020年,新高考改革必须实施。

  目前全国两个试点地区上海和浙江取得了一定的探索经验,也存在不少问题,各种讨论都很多。蒋昌忠坦言,湖南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省教育厅将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争取拿出一个稳健可行的方案。

  关于这次高考改革的总方向和目的,蒋昌忠认为:“尽可能地人尽其才,或者说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孩子有更公平的机会,去接受他所希望达到的最好的教育。”

  点击进入个人专题>>   点击关注更多两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