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下午,全省国资委系统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5月26日下午,全省国资委系统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5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实习生 王辉)今天下午,全省国资委系统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会议明确了湖南省2017年深化国企改革五项重点工作任务:公司制改制、压层级减法人、资本布局优化与企业整合重组、“僵尸企业”处置、分离办社会职能,并明晰了各项任务完成时间。

  今年全面完成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

  会议指出,根据省政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2017年需全面完成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各省属监管企业要抓紧在集团范围内进行系统清理,全面准确掌握所属企业中存在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情况。对需要启动公司制改制的全民所有制企业,集团公司要加快申报改制立项,科学制订改制方案,加快推进有关工作,确保在2017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监管企业中各级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公司制改制任务,逐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党群组织机构,明确权利、责任和义务,规范公司运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2017年底前省属监管企业将管理层级控制在3级以内

  在压层级减法人方面,会议要求,省属监管企业要通过产权划转、股权转让、并购重组、关闭注销、破产清算、托管过渡等方式,着力解决因管理层级多、法人户数多形成的管理成本高、管理信息失真、管控效能低下等突出问题,促推形成一批主业突出、层级扁平、机构精简、综合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

  2017年底前,省属监管企业要将管理层级控制在3级以内。2017-2018年,省属监管企业及所属企业要减少法人户数20%左右。

  2017年底前一级监管企业整合至30户以内

  会议介绍,5月5日,省委深改组已审议通过了《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企业整合重组总体方案》,在此基础上,省国资委拟定了2017年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实施计划,分类分步推动监管企业归类整合、归核整合、归集整合,推进国有资本在竞争性领域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向战略性关键性领域优势产业集聚。

  按照计划,2017年底前,省国资委一级监管企业将整合至30户以内;到“十三五”末,整合至20户左右,争取1—2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6—8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今年,要完成省担保集团、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等企业的改组组建工作,进一步加快发展集团合并整合安居投的后续有关内部同类资源的整合。

  同时,省国资委将进一步明确各企业的主业,推进房地产类、酒店类、投资类、金融类等资产、资源重组整合,促使各监管企业主业归核、产业归类、资产归集。

  一年内处置50%“僵尸企业”

  今年,省国资委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监管企业深化改制、提质增效和结构调整的重点。会议要求,各监管企业要全面开展处置“僵尸企业”重组整合和市场处置,用2年左右基本完成所有“僵尸企业”的处置任务。

  近期,省属企业处置“僵尸企业”的相关政策即将出台,各监管企业要按政策标准对纳入统计范围的“僵尸企业”进行再次核实认定,并按照出台的政策加快落实,确保一年内完成处置50%“僵尸企业”的目标任务。

  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包括省属企业、中央在湘企业及中央下放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以及省属企业其他办社会职能分离(社区、退休人员移交等)。截至2017年4月30日,湖南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涉及省属企业、中央及中央下放企业82家,共有项目388个,需分离移交供水供电各约101万户,供气约25万户,物业管理约95万户,企业管的退休人员约27万人。

  会议要求,要优先抓好水电分离,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水电分离;要全面启动物业及社区移交相关工作,实现物业管理市场化、企业社区管理职能整体移交属地政府,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要探索推进退休人员移交,按照“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原则,合理设置过渡期,2017年要积极推动尚未实行退休人员移交属地管理的企业,加快启动相关工作,确保2020年基本实现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