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长沙市市长胡衡华作政府工作报告。图:长沙市市长胡衡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红网长沙1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张英)“爽”是一种感觉,能让人全身活跃,畅快淋漓;“爽”也是一个民生指标,是长沙市政府今年对全市700多万百姓作出的承诺!

  今天上午,长沙市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长沙市市长胡衡华代表市政府作工作报告。这份洋洋洒洒一万余字的报告,首次把“爽”字纳入其中。胡衡华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了承诺:未来5年,要把长沙打造成一座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城市。

   回顾十二五:4大关键词感受长沙巨变

  ▲经济:五年来,长沙综合实力大步跨越,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1.6万元。财政总收入突破千亿大 关。规模工业总产值迈入“万亿俱乐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翻了一番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5%。培育形成新材料、工程机械、食 品、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旅游六大千亿产业集群,产业多点支撑格局初步形成。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排名大幅前移。

  ▲交通:武广、沪昆高铁形成了“十”字交汇,黄花机场新航站楼竣工运营,磁浮工程实现机场与高铁站无缝连接,城市迈入地铁新时代,长湘、长浏、长韶娄等7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现代立体交通体系日益完善。

  ▲居住环境: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大力推行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创新生态补偿和排污权交易制度,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试点全面完 成,水、电、气阶梯价格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以上,提前一年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城乡环保和治理不断加强,新增 造林绿化面积68.19万亩,主城区规模养殖全面退出。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获评全球绿色城市、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市,9个区县(市)全部成为国家生态示范区。

  ▲民生服务: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城乡居民人 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13%,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十一连增”,城乡居民养老、医保统筹一体化和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社 会保障不断完善。率先普及十二年教育,全面建成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市。成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荣获全国平安建设“长安杯”,蝉联全国文明城 市,连续8年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

  会外之音:长沙的发展让我越来越幸福

  虽然没有在会场听到市长作报告,但对市民来说,长沙这5年来的发展成果,大家心里都有一笔账。

  谈到近年来长沙的发展,家住长沙市天心区翡翠林居小区的李洁觉得用“硕果累累”一词来形容丝毫不过分。

  “感受最深的是社区医疗服务质量的改善。”李洁有一个3岁大的女儿,孩子出生后看病接种疫苗等都是往大医院跑,既费时又费力,但从2014年下半年起,女儿看病的问题都可以在家门口解决。

  李洁说的是天心区赤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4年下半年,该中心进行了改扩建,原来狭小,光线昏暗的卫生室变成了宽敞明亮的病室,中心里设备齐全,除了医疗设施外,还建有游乐场。

  “不仅硬件条件改善,服务也提升了。”李洁说,她还定期收到中心发来的为孩子接种疫苗等的信息,同时中心也经常推出为辖区内居民免费提供癌症病筛查等的诊疗活动。

  这只是长沙民生发展一个很小的缩影。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长沙着力保障民生,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医疗保障方面,共建成社区服务 中心26个,新增社区服务用房1.5万平方米。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市中心医院全科医生培训基地、滨水新城医院等项目正式开建,新改扩建乡镇卫生院 2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所、村卫生室274所,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扶助有效落实。

  对长沙的发展和变化,家住长沙晚报大道的刘权也有话要说,“万家丽高架桥的开通,让我每天少开车一个多小时”。

  刘权在长沙时代阳光大道附近上班,万家丽高架桥贯通前,他在路上所花时间为40多分钟,现在走高架桥,每天只要10来分钟就到了。刘权感慨说,长沙的交通发展日新月异,让市民出行越来越便利,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长沙交通的改善,大家有目共睹,长沙营盘路过江隧道通车,长沙南湖路隧道通车,长沙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运营,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竣工通车……根据 政府工作报告,5年来,现代立体交通体系日益完善,黄花机场新航站楼竣工运营,磁浮工程实现机场与高铁站无缝连接,城市迈入地铁新时代,长湘、长浏、长韶 娄等7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武广、沪昆高铁形成了“十”字交汇。

   长沙十三五规划草案出炉 5年后长沙人这么“爽”

  这是一座创新实干的城市,这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不管你是长沙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有必要关注长沙未来的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要努力建设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长沙。由此可见,未来5年长沙人的生活幸福指数还将再攀高峰。

  根据《长沙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未来5年,长沙将进一步增强民生殷实感、民生舒适感、民生安全感和民生愉悦感。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就业更加充 分;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公平可持续,基本实现法定人员社会保障全覆盖;居民享有现代化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住房、健身、公共交通等服务体系, “健康长沙”基本建成;公共安全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有效维护;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明显 提高。

  同时打造美丽长沙,让长沙自然生态更加秀美,城乡环境更加精美,城市风貌更加优美。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主要污染物排放 总量继续减少;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达到基本现代化水平,形成“畅静宁绿亮美”的良好环境;着力构建天蓝、水碧、空气清新的生态环境,彰显城在林中、路 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独特景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长沙“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与任务。未来5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 长9%;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5%;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财政总收入年均增 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

  根据《长沙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在未来 5年,长沙将更加注重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市场力量,让更多企业借力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做大做强;更加注重服务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更 加适宜的土壤、更加滋润的雨露、更加灿烂的阳光;更加注重法治思维,让所有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依法得到保障;更加注重共建共享,充分调动全市人 民特别是企业家、创新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让每一位“长沙人”都有干事的舞台、出彩的机会,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2016年,重点做好这些事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元年。这一年,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财政总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

  推进一大波重点项目建设。力促比亚迪电动卡车及特种车、湖南粮食集团宁乡产业园、网讯通、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建成。启动地铁6号线建设,加快 3、4、5号线建设,全面铺开火车货运新北站二期建设。推进湘府路、湘江大道、三一大道快速化改造,实现大围山旅游干线通车,启用火车南站东广场,加快汽 车南站综合枢纽建设。

  在调整产业结构上,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实施“互联网+”行 动,加强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抓好北斗导航、苏宁云商等重大项目建设;建设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走廊,推进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后湖文 化艺术产业园、滨江金融商务区建设;提质改造岳麓山景区,支持创建大围山5A级景区,加快以铜官旅游度假区为重点的湘江古镇群建设,打造“智慧旅游”城 市。

  全面提速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合力打造长沙发展“新引擎”;全面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等创新 平台建设;开展“绿色城市”四大工程建设,新增城市绿地600公顷;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及配套充电桩建设,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加强湘江 长沙段流域综合治理;加速黄花机场二跑道建设,加快筹建黄花综合保税区,构建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强力支撑。

  城区大变样。加快黎 托新城、省府新区、望城滨江、宁乡沩东等片区建设,推进湘江西岸提质改造;改造德雅路、杨家山立交桥,推进含浦大道、枫林路三期等道路建设,加快曙光南 路、洞井路等城市主干道跨京广铁路桥建设,打造示范精品干道10条,改造背街小巷100条;建设公共停车场120个、新增车位2.6万个;优化公交网线 30条,实现公交车全部进站场;推广公共自行车租赁,打造慢行系统;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新建梅溪湖等地下综合管廊7条;启动敢胜垸、苏家土乇、雷锋、星 沙北污水处理厂建设;提质改造南郊公园,加快鹅羊山、长沙儿童公园建设,启动狮子山、石人冲公园建设;推动朝正垸、老火车北站、黄兴北路、雅塘等片区改 造;完成长沙机床厂、白沙液街、南门口、三汊矶等棚改3.3万户;提质改造老旧社区50个,完成新桥村等城中村改造;加快房地产去库存;加强小区老旧电梯 安全管护。

  城乡发展更协调。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提升浏阳黑山羊、宁乡花猪产业化水平;改造农村危房 5000户、危桥15座,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70%以上,完成无害化厕所建设1万座;推动“互联网+”向农村延伸;深入推进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 试验区建设,以制度创新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潜力。

  全面深化改革。基本完成新一轮国有企业战略重组,实现政企、事企完全脱钩、移交, 完成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构建全市统一的商事登记监管平台,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完成户籍制度改革和不动产统一 登记基础工作;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开展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试点,实现主城区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

  突出推进双向开放。加快申报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和金霞经开区铁路一级口岸;推动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支持高岭、金桥、湾田、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等市场 发展;开通至澳洲、俄罗斯、日本等国际航线和货运包机航班;支持优势企业“抱团出海”,建设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园区;着力引进世界500强、央企和国内知名 企业。

  突出增进人民福祉。建设32个乡镇(街道)户外全民健身中心和1000处全民健身场所;改扩建敬老院14所,建设街道老年 人日间照料中心24家;创建绿色示范村、社区各40个;减少贫困人口5万人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扶持4000名大学生创业;完成全民参保登记,推 进长沙县、望城区城乡低保一体化;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80所,建设公办幼儿园30所;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推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推进长沙国王陵、炭河 里等考古公园和潮宗街、坡子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提质改造非遗展示馆和美术馆;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完成肉菜流通追溯体系一期建设,建好100个 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