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下“四风”问题“隐身衣”,重拳整治“节日病”顽疾,已是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各个节点的常规动作。早发禁令 提前打好“预防针”、点名道姓曝光典型、创新手段进行明察暗访、加大宣传力度畅通举报渠道……今年9月以来,湖南省纪委抓住中秋、国庆重要节点,多管齐 下,打出廉洁过节的“组合拳”。

  早发禁令提前打好“预防针”

  为净化节日风气,坚决防止“四风”反弹,早在9月7日,离中秋、国庆两节还有20余天的时间,湖南省纪委就下发了《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给党员干部提前打好“预防针”。

  《通知》中严令禁止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十类行为,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省内外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被称为“史上最严节日禁令”。

  时隔三日,省纪委于9月11日再次下发《关于中秋国庆期间开展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地各 部门两节期间迅速组织开展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十条禁令”执行情况。通过本单位自查自纠、职能部门专项检查、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抽查相 结合的方法,给“十条禁令”通上“高压电”。

  与此同时,省纪委还给全省近3万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节日期间廉洁自律。

  此外,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提前部署,以下发通知、新闻宣传等方式重申有关纪律要求,强化对公款吃喝、旅游、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和奢侈浪费行为的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