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9日讯(吴涛 通讯员 聂德芳 李美姿)“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3月29日,宛转悠扬的歌声萦绕在南岳区万福小学、第二中学(南岳成章中学)的每个角落。当日,南岳忠烈祠2023年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走进校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本次活动以“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通过重温经典红色歌曲、观看先烈影像等形式,激励新时代青少年热爱祖国、报效祖国之情。

  在南岳忠烈祠社教员的带领下,南岳区万福小学、第二中学(南岳成章中学)的500余名师生观赏了《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微纪录片,并重温了《国家相册-在松花江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等经典红色歌曲。

  其中,“十一书”系列纪录片用情景演绎的方式,生动再现了十一位英雄先辈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体现了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和无畏气概,彰显了英雄烈士以身许党的忠诚信念和流血牺牲的无私奉献。

  同学们认真观看了先辈们的感人事迹后,纷纷表示,要学习英雄精神,树立远大志向,传承爱国主义思想,谱写新的时代华章。

  “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让我特别震撼,我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努力报效祖国。”南岳区第二中学(南岳成章中学)166班学生罗梓旻激动地说,他将做一个有抱负有理想的人,在新时代发热发光,为民族复兴献出自己的力量。

  南岳忠烈祠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通过爱国主义进校园活动,有效增强了中小学生颂党爱国、立志报国的信念和决心。

  据了解,此次爱国主义进校园是由南岳民族宗教事务局、南岳忠烈祠管理所联合开展的2023年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之一。清明节期间,南岳忠烈祠还将组织开展“传承在南岳”视频征集、民族团结话新程、一颗心两岸情、清明大型祭祀等活动。

  来源:新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