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45个植树节来临之际,我省已累计颁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28644张。12日,记者从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全省“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蓬勃开展。

  据介绍,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包括8类,除公众熟知的造林绿化,还有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建认养、基础设施、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

  其中,抚育管理是指参加对现有植物、植被的除草除杂、浇水等抚育管理活动;自然保护是指参加保护生物多样性、野生动物栖息地等活动,或修复退化、受损土地的自然生态功能;认种认养是指通过直接劳动或捐资代劳,对指定植物、植被进行冠名或非冠名养护;修建森林作业道、森林防火带、森林公园步道等各类绿地游憩、服务、管理设施等,均算建设基础设施;向合法公募组织捐资用于国土绿化,自愿参加国土绿化公益宣传,或按照有关要求提供与国土绿化相关的普及推广、培训指导、公益活动组织等志愿服务,也属义务植树尽责。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适龄公民当年植树累计达到3株,就达到义务植树尽责要求,可申请颁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植树累计超过5株,对于超出义务部分,可申请颁发国土绿化荣誉证书。

  在我省,不方便现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居民,可通过“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履行义务植树责任。根据折算标准,在“湖南省全民义务植树网”平台捐款15元相当于义务植树1株。因此,对于一年内在线捐资累计达到45元的居民,该平台自动为其生成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对于一年内捐资累计达到90元的,该平台自动生成国土荣誉证书。

  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表示,截至目前,我省根据“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捐款,已颁发超过2.86万张义务植树尽责证书、5756张国土绿化荣誉证书。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