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长沙市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人潮涌动。当天是周末,阴雨天气难阻游客的热情,长沙市各大商圈游人如织,呈现出浓浓的烟火气息。雷鑫 摄  3月11日,长沙市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人潮涌动。当天是周末,阴雨天气难阻游客的热情,长沙市各大商圈游人如织,呈现出浓浓的烟火气息。雷鑫 摄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春节过去一月有余,步行街的人还是多到数不清,吃饭排队不仅拼手速,还得拼耐心。特别是今天,长沙街头到处充满了浪漫的‘烟火气’。”3月8日,“三八”国际妇女节,长沙市民王女士走在黄兴南路步行街,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不禁感慨。

  春节过后,湖南省发布《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下称“稳增长20条”)宛如一场消费复苏及时雨,为湖南省经济加速回暖再添动力。

  网友:人从众的长沙,吃饭得靠“抢”

  “地铁上挤到无从下脚!”3月9日,在长沙市五一商圈工作的张女士感慨,“过完年后的长沙到处都是人,就连工作日地铁站都堵得水泄不通。”

  315.1万、324.6万、325.5万,在过去的三个周末,长沙地铁客流量连续屡创新高。长沙地铁2号线全面提速,高峰期行车间隔全面进入“3分钟”时代。

  长沙地铁客流量爆棚,餐饮、购物、娱乐等线下消费随人气同步升温。橘子洲、岳麓山旅游景区摩肩接踵;长沙文和友、笨萝卜浏阳菜馆等餐馆叫号声此起彼伏;长沙IFS、黄兴南路步行街流光溢彩,人潮涌动。

  “像做梦一样,不可思议。我熟悉的大长沙,终于回到了原本的样貌。”对于某火锅品牌湖南总代理李先生而言,过去三年,他经营的5家火锅店,一直陷在开门、闭店、盘店、清仓的循环里,“春节前客流量一般,想着生意不会有很大起色,放员工全部回家过年了。”

  李先生表示,直到1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原本空荡荡的街道挤满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有人调侃“在长沙吃饭靠抢”,还有人说“长沙老板佛系得过年都不开门”,“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长沙的人气、烟火气快速回归了,但那个时候花5倍工资都招不到一个临时工。”

  商家:人流超疫前,晚餐要翻三次台

  疫情三年,李先生不仅顶着巨大现金流压力,还得支付房租及员工工资,在店面人员严重流失期间,还要维护各个店面的正常运营,“前三年大家都很难,但好在都坚持下来了。”李先生庆幸自己的坚持,也惊叹于长沙的人流、客流,“比2019年人还要多,晚餐最多要翻三次台。”

  长沙徐记海鲜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相比2022年,周末、情人节的预订情况提升超40%,已基本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政策

  提信心、减成本,推动消费快速恢复回暖

  2月6日,湖南正式出台“稳增长20条”,围绕促进消费恢复升级、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推动外贸扩容提质、培育壮大产业动能、全力帮扶实体经济等5个方面,推出20条提振经济、活跃市场的政策措施。

  “‘稳增长20条’发布后,门店生意明显回升,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显著提高。我们对‘五一’小长假也充满期待。”徐记海鲜相关负责人说。

  长沙某烧烤品牌创始人也向全国游客发出邀约,“我们将开发更多融合长沙特色的菜品,在店内打造打卡拍照点。欢迎游客们‘五一’小长假来长沙!一定不会失望!”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落实“稳增长20条”,湖南今年还将聚焦步行街、智慧商圈、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等平台建设,不断创新、丰富和拓展消费场景。省商务厅将举办促销活动、发放消费券,营造浓厚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减轻消费成本,推动新消费、新零售、网红经济、夜经济等湖南优势消费领域和业态快速恢复回暖。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