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冬天,东古湖湿地栖息的小天鹅。2022年冬天,东古湖湿地栖息的小天鹅。屈原融媒体中心宋政军摄

  “小天鹅是从2020年开始到屈原管理区过冬的,不过,往年大多在湿地深处的湖滩内,像今年这样大摇大摆在东古湖栖息的,还是头一次。”2月8日,屈原管理区东古湖小天鹅守护志愿者龙勇,兴奋地介绍着东古湖小天鹅的越冬情况。位于洞庭东岔、汨罗江畔的东古湖原本是一个沼泽洼地。近年来,“不速之客”西伯利亚小天鹅的慕名而来,让这里成了小天鹅及其他候鸟们南迁越冬的重要集结地。

  现场:超5000只小天鹅栖息越冬

  2月8日清晨,大批小天鹅迎着朝霞展翅翱翔,缓缓降落于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东古湖湿地中。小天鹅们时而轻松而舒畅地拍打着翅膀,相互追逐;时而引吭高歌,振翅飞翔,往日静谧的湖面被搅得热闹非凡,宛如《滕王阁序》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所描绘的壮观景象。

  5公里外的荞麦湖,数以万计的斑嘴鸭、豆雁、灰鹤、白鹤、白琵鹭、鸬鹚、黑水鸡等冬候鸟群聚嬉戏,或自由游弋、或争食斗殴、或引颈嘶鸣、或惊飞腾空,放眼望去,好不壮观。“2020年,东古湖首次监测到来此越冬的小天鹅。这群从西伯利亚远道而来的小客人,往年都是躲在洞庭湖深处的湖滩过春节,今年是第一次到屈原管理区湖中心过节,没那么怕人了。”龙勇介绍,小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警惕性很高,一般不靠近人群。

  目前,志愿者龙勇组建的“小天鹅保护”微信群内有约300名全国各地的摄影师,每年第一批小天鹅抵达东古湖,他便现场直播让群友大饱眼福。

  2022年冬天,东古湖吸引了超5000只小天鹅和大批白鹤、上千灰鹤、万计大雁来做客。这是洞庭湖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重要表现,也离不开屈原管理区手段丰富的候鸟保护措施。

  志愿者:“欢迎小天鹅再来做客”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东古湖湿地建成后,屈原管理区利用人工湿地生态系统的净化功能净化水源的同时,还优化湿地系统配置,适当投食玉米、大白菜、莲藕等物品,保证栖息候鸟拥有充足的食物。2022年,屈原管理区筹资约350万元打造了生态观鸟景区,组建了一支由林业站工作人员、爱鸟人士组成的珍稀候鸟保护志愿服务队,常年开展志愿护鸟活动。

  “当地居民爱鸟护鸟意识明显增强,东古湖救助的4只受伤小天鹅,都是当地群众发现后主动送到救助站的。”志愿服务队队长徐升平表示。

  立春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气温明显回升,每天都有候鸟从东古湖离开,回归繁殖地。“今年我们会继续加强生态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欢迎候鸟们再来东古湖做客!”徐升平说。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