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湖南气象网  近日湖南降雨不断,预计连日阴雨天气将持续至2月13日。虽然,“湿冷魔法”是这个时节本该有的样子,但还是希望“流浪太阳”能够早日回归,拯救“潮人”们的内裤和袜子。

  省气象台预计,除了郴州以外的13市州9日上午将出现能见度不超过500米的雨雾。对此,高速交警发布了行车提醒。

  部分地区将出现强浓雾

  9日,湘南雨势较强,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省气象台提醒,大家需注意防范持续阴雨和局地较强降水,对春运出行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具体天气预报:9日20时至10日20时,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10~12℃;最低气温6~8℃。10日20时至11日20时,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南12~14℃,其他地区10~12℃;最低气温7~9℃。

  此外,省气象台2月8日10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至9日10时,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北部、岳阳南部、常德、张家界、益阳、永州北部、怀化、娄底、湘西州将出现能见度≤500米的雨雾,且有成片≤200米的雨雾,部分地区将出现强浓雾,能见度低,将对交通运输造成较大的影响。

  针对大雾预警,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雾准备工作;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单位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安全;驾驶人员注意雾的变化,小心驾驶;户外活动注意安全。

  驾车出行注意这几点

  针对大雾预警,“湖南高速警察”微信公众号2月8日发布提醒:雾天能见度低,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如需外出,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确需驾车出行的,则要注意几个安全事项。例如,驾车出行请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尽量避免大雾天气出行。如在高速公路途中遇突发浓雾,要保持镇定与冷静,降低行车速度,迅速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不要贸然超车,切忌就地停车,避免发生碰撞、刮擦和追尾事故。同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就近选择出口驶离高速公路或到服务区暂避,等待雾气消散。此外在下雨时,要将车速降到安全范围,因为路面湿滑容易发生侧滑、追尾事故,要将车速保持在可控范围。在雨天行车时,应与前方车辆保持平时两倍以上车距行驶,随时注意观察前车的驾驶状况,以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准备,尽量避免急刹车导致车辆失控。

  最后,根据降雨情况和路面状况,适时开启车辆尾灯、示廓灯、近光灯等,在自己看清路况的同时,也让别人能看到你的车。

  如果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如果车辆发生事故或出现故障而无法移动时,需持续开启车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车后大于150米处放置警示牌。如能见度低,还可将距离进一步延长至200米,让后车尽早规避。

  防范

  省防办:做好今年地质灾害防范应对

  全省近期连日阴雨,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风险增大

  本报综合  近日,省防办发布《做好2023年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受极端干旱、秋冬气温偏高、森林火灾等因素影响,各地边坡、危岩、陡坎、土石山、路面、挂壁等表层出现松软、干裂、风化、松动等不稳定现象。全省近期连日阴雨,土壤含水量较前期大幅增加,局地地表应力改变,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的风险增大。要认清形势、提高警惕,切实做好2023年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强调,要深刻认识地质灾害的隐蔽性、复杂性、突发性和破坏性。坚决克服麻痹轻敌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两个至上”要求,压实政府主体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和属地包保责任,细化实化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各项工作措施,避免漏管失控,推进实现“隐患点防控”向“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转变。

  要加强排查治理。在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切坡建房户风险排查的同时,要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要求,做好相关领域的地质灾害排查,逐点完善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和风险管控包保责任体系。已发灾或风险较大的地质灾害隐患,要及时开展排危除险和应急治理。

  要盯紧防范重点。除紧盯已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切坡建房风险户等重点防范对象外,还要密切关注地质灾害易发区内临坡、沟口、低洼部位以及在建工地、交通沿线等地段的变形异动情况。遇强降雨天气、红色预警等情况,属地和相关部门要及时传递信息,及时转移避险。各地要严格落实“6、3、1”预警叫应机制,确保预警信息叫应形成闭环。降雨间歇期,要严防滞后性地质灾害,风险消除前一律禁止转移群众返回。

  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调度,前置应急物资和救援力量。针对险情,第一时间果断组织群众转移,及时开展排危除险,做到险情抢早抢小抢了,防止险情演变为灾情。针对灾情,要科学统筹调度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专业救援队伍等各类抢险救援力量,及时开展人员搜救等相关工作,坚决避免地质灾害群死群伤事件。对迟报瞒报、擅离职守、工作不力、有令不行、不履行职责、贻误战机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