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络消息称,一种名为BQ.1.1的新型变异毒株已经出现,该毒株的传染性和致死率都很高,被称作“地狱犬”,已经在日本“杀疯了”。

  毒株“地狱犬”,在日本“杀疯”?

  据环球网消息,日本进入冬季以来,经历了新一波疫情,每百万人新增死亡人数呈增长态势。但当下没有证据表明,死亡人数的增长与BQ.1和BQ.1.1毒株的出现有直接关联。

  目前,日本尚未出现大规模BQ.1.1疫情,且日本的主导毒株仍是BA.5。

  新型变异毒株BQ.1.1有何不同?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信息,BQ.1系列毒株及其亚型毒株BQ.1.1是目前在全球流行的300多个奥密克戎变体毒株家族的成员。这些成员中近95%是奥密克戎变体BA.5的“直系后代”,BQ.1和BQ.1.1也不例外。

  BQ.1变异株在2022年6月在尼日利亚感染者中发现,9月开始BQ.1及其衍生的子代亚分支在欧美国家流行,占比逐月升高,10月中旬在日本和新加坡等亚洲国家逐渐开始流行。

  而“地狱犬”的名称早前出现在社交平台上,网友将其作为BQ.1.1的代称,是为了与同时间流行的其余毒株,如BM.1.1.1、BA.2.75、BA.4.6等做区分,并非官方命名。

  新型变异株是否已在我国流行?

  12月13日,中疾控病毒所发布消息称,我国已在9个省份的本土病例中检出BQ.1及其亚分支49例,但尚未广泛流行,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的亚分支BA.5.2和BF.7为主。

  BQ.1.1病原性与BA.5相同或更低

  BQ.1是奥密克戎BA.5在人群流行传播过程中,通过病毒的变异变迁产生的第六代亚分支。BQ.1.1是BQ.1的第一代亚分支。这些进化分支对人的致病力明显减弱,致重症和死亡比例明显低于早期流行的毒株和变异株。

  东京大学一项动物研究表明,奥密克戎亚型毒株BQ.1.1引起症状的能力与早期新冠病毒变体相当或更低。

  BQ.1虽然引起全球范围的关注,目前,未见任何国家报道BQ.1及其亚分支感染者的致病力增加,也无住院率和病死率增加的报道。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