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下午,首届中国大学生沙滩足球锦标赛在江苏省启东市蝶湖公园成功落下帷幕。在三、四名争夺赛中,湖南工商大学女子足球队最终以6:2战胜吉林大学夺得2022首届中国大学生沙滩足球锦标赛季军,体育与健康学院校足球队总教练彭志伟获评优秀教练员。

  本次赛程十分紧张,参赛队伍均来自各省具有影响力和竞技实力的高校高水平足球队,但女足姑娘们不畏强敌,在比赛中顽强拼搏,团结协作,赛出了自己的水平和风采。小组赛第一场即遇劲敌河北地质大学,经过艰辛比拼,最终通过点球大战以7:6取得胜利,趁胜追击以5:2战胜广州中医药大学,以小组第二身份进入半决赛,半决赛时惜败湖南师范大学。

  虽然与决赛擦肩而过,但女足姑娘们毫不气馁,力拼最后一场季军之战! 最终我校高水平女子足球队在沉着冷静、稳定发挥中,以6:2战胜吉林大学获得首届中国大学生沙滩足球锦标赛季军,刷新了我校体育团体项目比赛全国最好成绩,湖工商铿锵玫瑰华丽绽放!

  比赛结束后,主教练彭志伟带领女足队员们总结了比赛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之后会继续加强身体素质及技战术训练,为明年的省足球锦标赛及全国沙滩足球赛做好备战。期待铿锵玫瑰们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湖南工商大学继续增光添彩,创造辉煌!

  首届中国大学生沙滩足球锦标赛11月3日在江苏省启东市蝶湖公园火热开赛。受邀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参加本次比赛的队伍都是各省具有影响力和竞技实力挑选的高水平足球队高校,共有16支队伍。本届赛事是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首届大学生沙滩足球比赛,旨在推广沙滩足球文化,鼓励各高校积极参与沙滩足球运动,促进校园体育竞赛和文化的发展与交流。为做好本届比赛的竞赛组织工作,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曾于今年八月在象山举办了首届沙滩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有效推动了该项目在高校领域的普及和发展。

  沙滩足球项目是国际足联足球世界杯三大项目之一,国际足联在2005年举办了首届世界杯沙滩足球锦标赛,众多国际球星都参与过沙滩足球赛。沙滩足球是全运会比赛项目之一,也是我国足球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其重要性在逐渐加强。中国国家沙滩足球队2006年开始组建,2013年首夺沙滩足球亚洲杯冠军。每队球队由5名队员组成,每场比赛有三个小节,每节比赛12分钟,在替换队员方面没有人数限制。其比赛过程基本上都是短兵相接,攻防转换快,刺激而有吸引力,极具观赏性和参与体验感。沙滩足球还是传统足球的一个重要分支,在体质训练方面对传统足球可以起到辅助作用。除了强化肌肉和关节机能外,踢沙滩足球还可以提高运动员的供氧能力。

  据悉,湖南工商大学足球队建队于1996年。二十多年来,湖南工商大学足球队成绩一直保持在湖南省高校前列,是湖南省高校传统足球强队。多次获得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及大学生足球锦标赛冠、亚、季军,曾是湖南省唯一一支获得本科大学组冠军的学院球队。

  湖南工商大学女子足球队成立于2019年,体育与健康学院彭志伟为校足球队总教练,聂明哲、符圣峰、李卓和王赛老师担任校女足队执行教练,现有来自各专业的球员共20名。在成立后的三年内,校女足队分别于2019年获湖南省大学生足球锦标赛女子超级组第八名,2020年获湖南省大学生足球锦标赛女子超级组第四名,2021年获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女子超级组季军等成绩。

  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少不了教练员辛勤的付出以及队员们刻苦的训练。彭志伟老师作为本次比赛的主教练,赛前还在读博撰写科研论文,但他时刻心系球队,风雨无阻,带领我校高水平女子足球队克服无场地、无专业比赛器材的情况,在大运会结束后集中每天坐车到松雅湖沙滩公园进行积极备战训练。凭借教练员和队员对足球的理解和认知,通过对于新鲜项目的学习与讨论,队员们不断探寻摸索沙滩足球的规则战术,刻苦训练,无惧伤痛,最终在比赛中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