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伴导读

  湖南这片干事创业的乐土,热度正在持续上升。

  11月8日,民革中央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招商大会在长沙举行,这是中部地区首次与民主党派中央共同主办的大型招商活动。

  这场活动,共吸引了125家企业和商协会参加,签约164个项目,总投资2196.3亿元!会场内外,民革党员企业家为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献计献策。

  这无疑是给正在加速发展的湖南,注入了一股新的强劲动能。

11月8日,民革中央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招商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11月8日,民革中央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招商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话渊源

  民主党派中央助力地方经济建设举办招商大会,在湘伴君印象里并不多见。

  此次活动由民革中央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同心同行、创新创业”。有何深意?

  湘伴君认为,还得从民革中央本身说起。

  “民革”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简称,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于1948年1月1日在香港成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一直以来,民革中央发挥参政党优势,团结引领广大党员企业助力地方发展,以实际行动彰显党派担当、共筑复兴伟业

  对湖南发展的支持和厚爱,也从未间断。举几个事例: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多次来湘开展“长江大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调研,指导湖南改革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发起设立的湖南省郑洞国教育基金会,已累计募集捐款4000余万元,奖励优秀园丁、资助贫困学子1600余名,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扬。

  ……

  近年来,湖南紧扣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推动新型政党制度释放更大效能,凝心聚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湘伴君认为,选择在全党全国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至少包含以下这么几层意思:

  1

  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具体行动

  2

  是民革中央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助力地方发展的务实举措,必将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3

  更是湖南抢抓发展机遇、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契机

  看成效

  既然大会主题是招商。招出了什么成效?想必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湘伴君了解到,此次招商大会吸引了120多家企业及商协会参会,全省共调度省级签约项目164个,总投资2196.3亿元。

  在今天招商大会现场,就签约20个项目与1个合作协议,20个项目的投资总额732.2亿元。

  接下来两天,主办方还将组织企业机构负责人前往长沙、张家界等地实地调研,重点考察文创、生物医药、轨道交通、文化旅游等湖南优势特色产业。可想而知,又将促成更多实质性合作成果落地。

民革中央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招商大会重大项目签约现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民革中央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招商大会重大项目签约现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这次招商大会的成果,可以说是真金白银,令人振奋。

  而观其特点,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来概括——

  1

  投资规模大

  本次签约的164个省级项目,平均投资额为13.4亿元。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共有59个,投资额1840.2亿元,占投资总额的83.8%。其中投资额在50亿元以上的项目10个(含100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

  2

  项目质量优

  本次签约项目聚焦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突出先进制造、科技创新和外向型经济,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98个、占项目总数的60%,投资额1106.67亿元、占投资总额的50.4%。“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8个,投资额735.28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2个。外资外贸项目16个,总投资297.4亿元。

  3

  民革主题突出

  本次签约的164个省级项目中,具有民革元素的项目55个、占项目总数的33.5%,投资额1188.3亿元、占投资总额54.1%。其中民革中央推荐或联系项目40个,投资总额606.5亿元;省内民革企业投资或联系项目15个,投资额581.8亿元。省内的盐津铺子、顶立科技、养天和大药房、和顺石油等民革党员企业纷纷投资建设新项目。

  好项目更需要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快速落地见效,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采访中,不少民革党员企业家跟湘伴君坦言,之所以选择在湖南投资项目,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看中了湖南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民革湖南省委会经委会副主任、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煜介绍,此次签约的第三代半导体专用碳基材料及装备项目,投资15亿元,占地约200亩。将搭建相关特种材料、特种装备全产业链生产线及研究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25亿元。

  湖南民革企业家联谊会理事、长沙正维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盛巍告诉湘伴君,正维商业现场与湘江集团签订了“湖南餐饮行业研发及总部基地”项目。企业将依托湘江新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大王山绝佳的文旅资源,投资超3亿元打造以餐饮行业研发与总部办公为特色、涵盖餐饮、亲子、文创零售等商业为一体的“湖湘餐饮文商旅产业综合体”。

  在全国工商联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中,湖南排第7位、长沙排第6位,均居中西部地区首位。这对企业家们来说,极大增强了扎根这片热土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更乐意向外界推介湖南,带动更多人来湘投资兴业。

  (来源:湘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