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范也川)“感情深一口闷!没想到,我意然把啤酒瓶盖就着酒吞下去了。”长沙市民肖先生心有余悸地说,“这啤酒瓶盖周边可是十分锋利的,平时不小心都能划伤手,这次我竟然把它吞进了食道,想想就很后怕。”

  家住长沙河西新民路的肖先生和朋友聚会,喝得非常尽兴,就连酒杯中掉进了一个啤酒瓶盖,肖先生也没有注意,豪爽地干下了这杯“加料”的美酒。随即,他觉得喉咙剧痛,感觉东西卡在喉咙里了。他立刻喝水、抠喉咙……各种方法用上,还是疼痛剧烈。

  疼了一晚上后,在好友的建议下,肖先生来到长沙市第四医院耳鼻咽喉科就医。彭亚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建议他做食道CT,结果显示:食道颈段异物,须立即手术处理。

  当日,长沙市第四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李湘胜主任医师为肖先生在全麻下施行食道镜检+异物取出术,成功将这个卡在他食道中的啤酒瓶盖取了出来。李湘胜说,幸亏手术及时,否则啤酒瓶盖长时间卡在患者食管,导致食管黏膜损伤,可能导致食管出血、穿孔等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李湘胜介绍,如果食道卡入异物,首先要保持镇静,控制恶心、呕吐,停止进食和饮水,尽可能减缓食管蠕动程度,避免异物穿透食管。在家人或朋友的陪同下,患者需尽快去正规医院就诊,千万不要使用“吞饭团、喝醋”等土方法,因为这些方法会使卡在咽喉的异物落入食管,加大取异物的难度,并且可能损伤咽喉和食管。

  来源:长沙晚报